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建议:中招咨询会家长应多提“有效”问题
2010-04-26
  上周末,北京市第一零一中学举行了中招咨询,记者现场发现,家长成了咨询会的主角。相关专家表示,咨询时家长要学会多提“有效”问题、专业问题。
  “咱们学校和八十中比哪个更好?”“这个问题我们不好说,得看具体情况……” 朝阳区家长韩女士带着这个问题逛了一圈咨询现场,也没有得到答案。她说,女儿在班里一直都是前五名,全区排名也在100名以内,上周末刚去了八十中的咨询会,现正在两所学校间犹豫。
  一零一中学副校长陆云泉表示,像韩女士这样的问题就属于无效问题,对考生来说,没有最好的学校,只有最适合的学校。家长咨询时,要根据孩子的情况,多了解学校各方面的信息和在该区的招生分数,量身做出判断,而不能仅听哪个学校好就盲目追捧。如一些自制力较弱的孩子,就适合选择那些管理严格的学校,好督促孩子认真学习,而一些自觉性较强、基础较好的孩子,可以选择一些更注重学生个性发展的学校。
  “我孩子这次期中考了527分,他能考上咱们学校吗?”这是家长王先生提的问题,也是家长问得最多的。咨询现场老师毛筠表示,像王先生这样的提问也不太科学。每个区、每所学校、每个班的情况都不一样,仅凭孩子一次考试成绩无法判断适合报哪所学校,家长要根据孩子多次考试的平均成绩,找到孩子在全区的排名位置,结合想报考学校的往年在该区招生分数判断。如果朝阳区的考生想报考海淀区的学校,不妨做一套海淀的一模试题,摸摸底。
  陆云泉说,家长在逛咨询会前,最好先上网看看学校的基本信息,征求孩子的意见,这样提问时更能有的放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