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阳市09年中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语文试卷
2011-03-28

2009年沈阳市中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语文试卷

附参考答案

考试时间2009-6-28   8:30——11:00)

考试时间150分钟,试卷满分150分;卷面的文字书写要求规范、工整、清楚,标点正确。

一、积累与运用(30分)

1.请根据拼音写出相应的汉字。 (2分)

nài       心是一切聪明才zhì        的基础。

2. 依次填入下面句子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2分)

“神舟七号”航天团队        的团结精神,是“嫦娥”成功奔月的强大动力;他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让“嫦娥”的舞姿        完美;他们“一切为了祖国,一切为了成功”的航天精神,永恒地        在浩瀚无垠的太空。

A.众志成城    清脆    漂浮                   B.同舟共济    精准    镌刻

C.众目睽睽    典雅    刻画                   D.同心协力    准确    堆砌

3.请将下列句子组成语意连贯的一段话。(写序号即可)(2分)

①但有了梦想而不去拼搏,那梦想也将是海市蜃楼,望梅止渴

②梦想是生命的花蕾,没有梦想的人生,将会失去目标,失去动力

③因此,对于前行着来说,坚强踏实的脚印就是对梦想最有力的诠释

4.下面各项中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2分)

A.《论语》儒家经典之一,是孔子的弟子及再传弟子关于孔子言行的记录。

B.鲁迅,现代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原名周树人,浙江绍兴人。

C.《陈毅市长(节选)》主要记叙陈毅深夜拜访化学家黄省三,请他参加医药事业建设的事。

D.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宋代文学家。我们学过他的作品《记承天寺夜游》。

5.走近名著。(4分)

(1)阅读下面一段文字,按要求回答问题。(2分)

蒋门神见了他,心里先欺负他醉,只顾赶将入来。说时迟,那时快,他先把两个拳头去蒋门神脸上虚影一影,忽地转身便走。蒋门神大怒,抢将来,被他一飞脚踢起,踢中蒋门神小腹上,双手按了,便蹲下去。

这段文字中“他”的名字叫          ,这个人物出自作品《               》。

(2)下面关于名著内容的表述有误的一项是(    )(2分)

A.《格列佛游记》主要记述了格列佛在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和慧骃国的经历。

B.《鲁滨逊漂流记》中鲁滨逊在荒岛上曾经救过一个野人,并给他取名叫星期五。

C.《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主人公保尔在瘫痪失明的情况下,开始了文学创作。

D.《名人传》中的米开朗琪罗用如火的青春与饱满的激情创作了《战争与和平》。

6.诗文填空。(请规范书写)(12分)

(1)霜晨月,                       ,喇叭声咽。

(2)无可奈何花落去,                          

(3)                         ,往来无白丁。

(4)春冬之时,则素湍绿潭,                            

(5)几处早莺争暖树,                            

(6)                          ,到乡翻似烂柯人。

(7)右手秉遗穗,                            

(8)山回路转不见君,                           

(9)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10)《过零丁洋》中诗人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诗句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