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中考语文模拟试题及答案(一)
2016-05-26
考试吧

  一、积累和运用 (29分)

  1、下列加点的字书写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 (3分)

  A、相形见绌 精巧绝伦 油光可鉴 抑扬顿措

  B、相副相成 众目睽睽 广袤无垠 正襟危坐

  C、莫衷一是 无可置疑 暗然失色 胸有成竹

  D、引经据典 囊萤映雪 招徕顾客 冥思遐想

  2.阅读后有答题。

  人类是大自然的模仿者,但他模仿得很拙劣。他发明了种种工具,挖掘出大自然用亿万年的时间积累下来的宝藏——煤炭、石油、天然气以及其他各种矿物质,人类为自己取得的这些成就而喜形于色,然而,谁能断言那些狼藉(bān bān) 的矿坑不会是人类自掘的陷(jǐng) 呢?谁能断言我们不是在走着一条通向死亡的路呢?

  (1)根据拼音写出汉字。 (2分)

  狼藉(bān bān) 陷(jǐng)

  (2)解释文中词语的意思 (4分)

  喜形于色:

  断言:

  3.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或俗语使用有误的一项是 ( ) (3分)

  A.以前的科幻电影中的许多设想,当时看起来是不可思议的,现在却不断变为现实。

  B.与他人交往时,要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身临其境地为对方着想,不能只顾自己。

  C.常言道,独木不成林,一花难成春。一个人再能干,离开了集体也做不成大事。

  D.村民依靠当地的水库资源发展养殖业,走上致富路,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3484806 2017-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