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生源战商业化 谨防学校数据造假影响选校
2012-10-24

  中考生源暗战,尖子生成了炙手可热的商品。

  每年随着中考招生工作的逐步展开,都会出现生源大战。家长与学生们需要注意。

  高分考生成了争抢的香饽饽、学校自我宣传手段花样翻新、家长一头雾水疲于应对各方游说。在中考考分公布后的几天里,争抢生源的暗战中出现的种种现象,不得不让人们深思,从各大高校争抢地方高考状元到中考生源暗战,从家长费尽心思为孩子选择幼儿园到“小升初”争相“拼爹”,从逼着孩子学习琴棋书画到奥赛班报名者不减,我们怎么才能摆脱应试教育唯分论英雄的功利色彩,怎么才能让素质教育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学习生涯?

  家长:生源暗战像“商战”

  7月18日,久在生意场拼杀的李立回顾孩子参加中考前后的经历,发出感慨:“生源暗战,决不亚于一场商战。”

  超过625分的中考成绩,在石家庄市内五区21191名考生中打进前九十的名次,让李立为孩子骄傲的同时,困扰随之而来。

  7月4日下午成绩一发布,李立很快就接到了该市第一中学老师的电话,邀请其参加4点钟举办的招生咨询活动;话还没说完,二中老师的电话又打来了,该校的推介活动定在当天6时30分;随之而来的还有43中,甚至衡水中学……都是名校,该选哪家?接下来的两天内,李立夫妇赶了五六个场,且从早晨争论到深夜,到填志愿那一刻了还没拿定主意……

  李立回忆,自己所接触到的招生老师,个顶个都能胜任销售人员,“听他们介绍的过程,就跟洗脑似的,一中的说完了,立马热血沸腾,想报一中;再听二中的讲解,又热血沸腾,想报二中了……”

  同样认为中考招生不亚于商战者,大有人在。某中学高中教师王彦就感受深刻,他说:“同前些年相比,现在学校间的竞争,更多地是充分展示自己的实力和优势,通过开放校园,举办讲座,邀请目标考生和家长亲临考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新东方在线 2015-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