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年中考究竟如何估分、填志愿
2014-06-04

  选学校不能为了面子

  “张校长,我的孩子成绩中等,填哪个学校好?”“张校长,我们到现在还没有签约,请问该怎么办?”昨天下午,南京九中的会议室里坐得满满当当,本来二三十人报名的见面会,最后来了六七十人,家长们最关心的是今年中考形势。

  “当前家长总体比较焦虑,焦虑主要是因为专业知识匮乏,因此非常容易受其他人的影响”,张恒柱建议家长去了解一些基本事实,比如南京市高考在300人以上的学校有哪些,哪些学校在上升,哪些学校在走下坡路。

  此外,不少家长也“不清楚自己所需要的是什么”,张恒柱建议家长“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选学校”。

  他表示,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风格,特别是优质的学校,它对学生的学习方式有很高的要求,悲剧往往发生在那些所谓的“名校”,不是这些学校有问题,是“面子”害了我们。交通、校风甚至饮食都应是考虑的重要因素,但家长往往最容易忽略。

  估分

  文理科估分依据不同

  “估分有一定作用,但作用是有限的。”张恒柱表示,估分时有几个误区,一是盲目相信估分,二是盲目相信人。“

  估分一定要参考中考第一次、第二次模拟考试时自己的分数和名次。对一名成绩稳定的学生来说,中考的成绩应该和模拟考试的成绩相差不会太大”,但估分存在失误,而且会受到家长、老师、学校、网络等方面的影响。

  “估分应该宽严适当,适度从紧”,张恒柱建议考生,在看正确答案以前,尽可能不和其他同学交流,先自己静下心来回忆当时在考场上的答题思路和大体原文,若记不清答案可沿着考场上的解题思路重新试做一遍。在此基础上认真研读《评分标准》,力争做到科学把握评分标准。

  在具体判分时,自己把握得准,可以放宽一些;把握得不准时,则从严掌握。“尤其是今年,如果试卷总体简单,标准可能就会紧一些,学生更要把握好标准。”

  具体到文理科,张恒柱表示,要把握好文理学科的差异,慎重做好对主观题,尤其是文科主观题的估分。“理科估分时,考生要注意除了答案正确之外,有没有写出完整的步骤、程序,做到‘按步骤得分’;文科估分时,尤其对主观题、大题进行估分时要注意中考评卷是‘按点给分’的原则,所以要注意自己的作答有没有抓到得分点,有没有写到关键词。文科的伸缩性一般比较大,在估完分之后,结合自己平时主观题得分的情况,考生酌情减少5分至10分,也是很正常的。”

  填报志愿

  签约的作用没那么大

  “无论是签约,还是最后的高中录取,靠的主要是学生中考的分数,因此,家长这个时候大可不必着急,应该从容地鼓励孩子好好复习迎考,考分才是硬道理,考不出分数,签了再好的约也没有任何意义。”张恒柱说。

  关于填报志愿,张恒柱表示,家长不要纠结于孩子的一模分数和排名,或者有没有签约,关键还是看实力,“只要现在好好复习,中考考好了,根据分数进行选择,余地非常大的,根本没必要纠结。签约所能起到的作用远远没有那么大。”

  张恒柱表示,对于绝大多数同学来说,起关键作用的是第一志愿,因此要慎填第一志愿。“

  考生和家长不要盲目相信毕业学校和招生学校,要通过专业人员了解第一手资料,通过实地查看以及和学校在学生、家长中的口碑来判断,最终选择满意的学校”,此外,要学会买“涨”不买“跌”,“这两年南京高中教育发展很快,原来的格局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少学校在重新排位,家长要能洞悉这些变化,才能选择对的学校”。

  志愿填报也不能忽视食宿、交通问题。张恒柱告诉家长,填报学校要兼顾家庭上学路途的远近以及交通的情况,因为“三年高中学习,尤其高三阶段学习负担重,路途偏远会带来很多实际困难和交通安全问题”,而食堂则直接关系着学生的健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