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安徽阜阳中考成绩查询时间:预计7月1日
2017-06-23
阜阳新闻网

  6月21日,阜阳市中考阅卷正式开始。中考阅卷怎样确保公平、公正?何时可以查分?遇到不同判断怎么办?昨日,市教育局组织开展2017年中考网上阅卷开放日活动,颍州晚报记者跟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行风监督员等,走进中考阅卷现场,零距离观察阅卷全过程。

  共有63万余份中考试卷

  1448名教师参与阅卷

  据了解,今年全市共有91214人参加中考,比去年增加近万人,共有63万余份试卷。

  为确保阅卷公平、公正、高效,今年我市首次采取“就地扫描,分科统阅”的方式。各科目试卷阅卷分配,以抽签方式确定各县市区应设立的学科阅卷点。最终,临泉县和界首市分别负责语文学科的阅读和作文两大类,颍州区负责数学,颍泉区负责英语,太和县负责政治,颍东区负责化学,阜南负责物理,颍上县负责历史,临泉县负责化学。

  昨日,记者来到部分中考网上阅卷点。阅卷现场,安静、忙碌而有序。

  “今年全市共抽调1448名教师参与阅卷。”市教育局教科所负责人吴奇告诉记者,在阅卷前,我市对各学科阅卷组组长和阅卷教师进行培训,确保每位阅卷教师吃透评卷标准,做到评分准确、给分合理、扣分有据。

  每题至少两人评阅

  出现过大分值差将四评

  记者在现场看到,几乎每位老师都只评不同试卷中相同的两到三题。据介绍,为保证阅卷公平、公正,所有答题卡经电子扫描后,客观题涂点由计算机自动识别,主观题部分则被切割成若干题块,每个阅卷老师仅参与一个题块的评阅工作,也仅能看到所负责题块图像并打分。

  “还采取三评和仲裁方式。”吴奇说,即每个学科每题按照不同的标准,预设不同的分差值,每题至少要进行两次评阅。如果评卷员A和评卷员B给出的成绩在某题设定的分差范围内,则最终成绩为评卷员A和评卷员B的平均分。如果评卷员A和评卷员B给出的成绩大于预设的分差值,则会产生三评或仲裁。三评时,系统会安排评卷员C对该题进行三评,最后取与其最相近的成绩进行平均;四评又称仲裁,如果三人给出的成绩都超过了此题设定的分差值,则此题在系统中自动成为仲裁卷,由学科组长仲裁。

  “每个阅卷点都有监控平台,可对阅卷点总体进度、各题进度及老师的阅卷情况进行实时监控。”颍州区阅卷组组长说。

  阅卷6月27日结束

  预计7月1日可公布成绩

  从阜阳市2017年中考网上阅卷工作行事历来看,我市今年中考整个阅卷工作,将于6月27日全部结束。

  预计,7月1日可公布中考成绩。对个人成绩有疑问者,可申请查分;7月2日-3日,各县市区上报本县学生查分申请表;7月4日-6日,市教科所组织查分;7月7日-8日,查分认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