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疆乌鲁木齐中考招生取消保送 让人很失落
2011-05-28

  2011新疆乌鲁木齐中考招生新政出台,取消保送生!这在初三年级师生和家长中引起了小小的震波。

  去年,新疆乌鲁木齐中考招生,保送生和推荐生比例已增至50%,在普通高中一批次录取学校计划内招收的7000余名学生中,有3000余名保送生和推荐生。

  今年,对于具备保送资格的学生来说,少了一条进“热点高中”的路,对于薄弱初中学校来说,少了一个宣传招生的资本。

  保送生制度,为何会经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又至取消的呢,记者进行了了解。

乌鲁木齐中考招生四大变化 取消“保送”

  这两天,得知“保送”没了,家住乌市小西沟附近的苏玲女士有些失落。

  苏玲的儿子在乌鲁木齐一所较为薄弱的初中学校初三年级就读,她本来盘算着把儿子保送进“热点高中”——乌市一中。

  按乌市教育局去年的规定,保送生的中考分数只要不低于其所报一批次学校计划内分数线的90%即可录取。

  “我打听过,报考像乌市一中、八中、高级中学这些‘热点高中’,就意味着可以降低50分、60分,甚至70分录取,前年我同事的女儿就被保送进一所热点高中,考取的分数比录取线低了60来分,儿子就读的初中学校不算最好,但当初知道这所学校有保送名额,就认为能当个‘鸡头’也不错,还有保送进重点高中的机会。”

  苏玲的想法很现实,“儿子硬考进热点高中是没希望了,得另选出路。”在记者面前,苏玲和儿子都有些垂头丧气。

  和家长同样失落的还有乌鲁木齐一些初中学校的老师和校长。

  “以前,我们给初三学生家长开会时,着重宣传的就是保送推荐制度。”乌市新市区一所初中学校的教学副校长告诉记者,作为乌市一所位置较“偏”的初级中学,他最头疼的就是本该来学校就读的学区内学生,都选择到附近一所较有“名声”的中学去上学。“孩子选择上好学校,就是为了能考上好高中,有保送推荐制度,我们这样的学校对他们也有了吸引力。”

  和这位副校长感同身受的,还有乌市天山区一所初中学校的校长。前些年,该校生源流失非常严重,自实施保推制以来,该校生源逐步上升。“大前年,学校有100来个毕业生,分了7个保送生名额,这对于坚持在所属学区的学校就读的学生和家长来说,是最好的礼物。这几天不断有学生和家长来问,尤其是一些具备保送资格的学生,他们确实有些失望。”该学校校长告诉记者。

新疆乌鲁木齐中考 两个批次十个志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