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中考温情一幕:眼疾考生享受单设考场
2011-06-17

监考老师交待考试事项

  天水中考温情一幕:眼疾考生享受单设考场

  6月16日,天水一年一度的中考如期举行。在当天参加中考的3万余名考生中,天水一中考点63考场因只为一名考生专设而引起关注。据介绍,这名考生自幼患眼疾,左眼无光感,右眼视力也仅为0.02,平时在校考试时学校均采取放大试卷字号或口试方式。此次中考前,该考生为了能和其他正常考生一样参加考试,专门向教育部门写了申请希望通过口试参加中考。经天水市教育局慎重研究,决定为这名考生开设“绿色通道”。天水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笑青告诉记者,为一名考生专设考场、专设答题纸,这在天水考务史上尚属首次,彰显了对特殊考生的人文关怀。

  自幼患眼疾不改求学志
  张东今年15岁,是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9年级6班学生。当天上午8时35分,在妈妈的陪伴下,他按时来到中考天水一中考点。8时45分,在两名监考老师的带领下,一脸轻松的他走进了此次中考为他专设的63考场。

  据张东的妈妈介绍,在张东出生3个月时,发现他的眼睛对光似乎感觉微弱。经医院诊治,他患有中医俗称的“青盲”症。“虽然孩子患有眼疾,但我和他爸一直努力让他享受和正常孩子一样受教育的权利。虽然孩子视力不行但听课效率奇高,2008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进天水市逸夫中学。”张东的妈妈说。

  为了让张东在求学路上不断前进,老师和家长付出了很多心血。“孩子所有的试题和试卷都是把原字号放大后,才让他做。在2009年全市初中地理生物会考中,经申请后天水市教育主管部门也为这个‘特殊’的孩子开了绿灯。监考老师把他带至专门为他设的单人考场,请专业老师读题让他口试或简单计算后把答案直接说出。”孩子的妈妈一想起这些,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局长办公会为他开绿灯
  6月15日下午,记者就为张东同学专设考场一事采访了天水市教育局分管副局长张笑青,他说,今年3月4日,教育局收到了张东同学的申请,大概内容是:“本人从小患眼疾,视力极其有限,给我的生活和学习带来极大不便,但没有影响我对生活的向往和对阳光的追求,为此我恳请天水教育局能给我提供帮助,尽力协调有关部门照顾我单独进行口试,以满足我参加中考、继续上学的愿望,我和家人将不胜感激!”

  6月9日,教育局专门召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此事,最终决定为张东打开绿色通道,单设考场。据张笑青介绍,在考试过程中,考生答填空及选择部分时,则由监考老师念题他口答,再由监考老师将他给出的答案帮其填到卷子上;在答作文或计算题时,老师将题目念出后,他在空格已放大的答题纸上作答。除此之外,考试涉及到的其他内容如考试时间等,则严格按考试规章制度执行。据了解,为一名考生单设考场,这在天水教育史上尚属首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