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恶劣天气下 各校高一新生军训有妙招
2011-08-17

  昨天开始,进才中学等学校的高一新生正式开始为期一周的军训活动。记者发现,多数学校让学生会干部充当小班主任,协助班主任老师完成军训各项工作。

  面对近日天气变化无常的问题,各个学校预案充足,在保证军训顺利进行的同时,也切实关心了同学们的身体安全。

  学生会干部当小班主任

  “我们学生会干部都会充当小班主任,进入每个班级,配合班主任老师顺利完成军训各项工作。”南洋模范中学的学生处主任邓明老师说。

  据悉,这是南模的一个传统,每年都会有学生会干部进班级,协助班主任老师完成军训各项工作,例如分发校服、学习资料,协助教官点名、整队等。

  邓老师表示,班主任老师暑假放弃休息,陪同学生一起军训已经很辛苦了,学校让学生会干部协助老师一起完成军训工作,这样可以减轻班主任老师的负担,对学生干部自己来说,也提高了他们的管理能力,可以让他们今后更好地开展学生会的各项工作。

  人性化安排为学生军训护航

  进才中学的吴佳俊同学作为高年级学生,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学校的军训了。不过这一次他的身份不再是受训新生,而是成为了一名见习教官。

  小吴介绍道,由于高温,学校特意在操场周围设置了十几个饮水点,并及时进行水源的更新更换,确保每一位同学充足、安全地补充水份。此外,学校还每天提供清凉去火的大麦茶、冷饮等更多的选择。对于军训过程中,学生出现体力不支的情况,学校也早有准备。

  “我当年军训的时候可倔强了,撑不住了也咬着牙坚持,结果被教官发现了,二话不说就把我拉去休息了。 ”如今的见习教官至今有些感慨。原来,在教官培训时,学校就重点强调了“千万不能让同学们硬撑”。

  高温暴雨天气紧急预案充分

  对于近日频现高温、暴雨等恶劣天气,沪上高中学校纷纷制定预案应对。邓明老师说:“我们都已经准备了充足的应对措施。 ”

  邓老师透露,该校每天军训都会避开正午时分,会安排学生进教室进行午休,由班主任和学生会干部进行检查;如果在军训中间突遇暴雨的话,会安排学生进入教室避雨,还安排了德育、美育、校规等培训讲座;如果出现极端高温,会对学生开放艺体楼的音乐厅,让学生在空调间里欣赏电影或者音乐剧。

  曹杨二中今年的军训安排在东方绿洲,结果与“梅超风”不期而遇,学校立即采用了应急方案,暂定军训日程,确保了学生安全。

  记者从进才中学获悉,该校也根据红、黑级别的警报,设置了多套应急预案。

  对于连日来的高温情况,“我们将尽量缩短室外的军训时间,必要的室外训练也全都有选择性地安排在较为阴凉的林荫小道。 ”进才中学的见习教官吴佳俊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380559 2015-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