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2012中考将提前两天 保送生比例不得超过1%
2011-11-02

  陕西省2012年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将于明年6月23日至24日举行,比今年提前两天。陕西省教育厅昨日公布招生考试方案,要求省级示范高中、标准化高中招生计划向薄弱初中分配的比例,必须达到30%以上。

  陕西省统一组织的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与化学、思想品德与历史,共7科5卷。思想品德与历史实行开卷笔试,其他科目均为闭卷笔试,允许考生携带规定型号的科学计算器进入数学、物理与化学考场。学业考试以分数阅卷、以等级方式呈现,考试成绩分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此外,继续实施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以50分计分(平时成绩占15分,测试成绩占35分),以等级方式(A、B、C、D)呈现,并加试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核。

  推荐阅读:陕西省外来打工子女明年可在流入地参加中考

  高中招生录取的主要依据包括:综合素质的评价结果、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成绩、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实验操作考核结果等。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六个维度均达到C级以上(含C级),方达到毕业要求并具备普通高中录取资格;任意两个维度达到B级以上(含B级)方具备标准化以上高中录取资格。凡初中阶段获“阳光体育奖章”的学生,在综合素质评价中“运动与健康”维度可评为A级。

  为了促进初中学校的均衡发展,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将省级示范高中、标准化高中招生计划按一定比例向薄弱初中分配,2012年的分配比例必须达到30%以上。这一比例与今年持平。

  陕西省教育厅同时明确,考试结束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根据学业考试成绩给地区、学校和学生排队或公布名次;不得向社会、单位和个人公布、提供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的原始分数。各类特长生、保送生均须参加全省统一的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对剥夺初中毕业生参加中考权力的现象,要有力制止。(记者 刘振)

  延伸阅读

  保送生比例不得超过1%

  陕西省教育厅在2012年中考方案中明确,对于综合素质和学业考试优秀的初中毕业生可实行保送生制度,保送生所占比例不得超过毕业生总数的1%。

  特长生的范围包括:三年来在体育运动会、艺术活动、科技小发明、小制作、研究性学习成果或电脑机器人比赛中获得市级以上奖励的考生。各市(区)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办法及录取批次。

  方案中要求,为了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缓解升学竞争的压力,促进生源有序流动,各普通高中均不得提前自行组织招生。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中招工作的管理,制定规范生源有序流动的政策措施,对违反规定,恶意抢挖生源的行为要严肃处理。(记者 刘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2-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