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中考考试制度改革 中考有望实现一年多考
2011-11-21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省政府18日印发了我省教育发展“十二五”规划。据悉,与民生关系密切的普及学前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及深化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等内容,均被新规划纳为重点任务。

  中考成绩可多次考试选定

  中考考试制度改革也酝酿重大改革,中考有望实现一年多考:一次性考试改为多次进行的学业水平考试。

  规划指出,当前,我(广东 下同)省仍存在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相对滞后,对“应试型”教育的改革创新工作推进困难,实施素质教育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突出,学校办学自主权尚未全面落实,创新型人才培养能力不足等问题。

  鉴于此,“十二五”规划深化各级各类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制度,改一次性考试为多次进行的学业水平考试,允许学生选择自己满意的成绩作为升学录取的依据,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逐步推行中等职业学校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完善技能抽查与技能竞赛制度,逐步形成以技能为主体,综合考察学生职业道德、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的评价体系。

  对于中小学师资队伍的建设,规划明确,要设立农村教师岗位津贴;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基础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加强中等职业院校“双师型”、“一体化”教师培养培训、交流引进,加强校长培训,资助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专业带头人培养工作,开展中等职业教育特聘教师工作;实施高等学校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和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2015年普及学前到高中教育

  在我省教育发展“十二五”规划中,还提及了一批重金投入的大项目工程。

  1、广东今后5年将新建和改扩建5500所幼儿园。规划提到,2011—2015年,通过财政投入、社会捐资,我省将投入65亿元,新建500所乡镇中心幼儿园、1000所村级幼儿园,改建、扩建4000所城市幼儿园。

  2、关于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工程,我省也有大笔资金投入。今后5年内,通过财政投入、社会捐资等方式投入180亿元,建设1250万平方米校舍,使全省义务教育学校达到规范化标准。同时,还将投入73亿元建设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按抗震设防标准加固、重建821万平方米校舍。

  3、今后5年,我省计划通过财政投入、社会力量参与筹措70亿元资金,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和湛江、汕头区域中心城市引进或新办若干所高等学校。

  4、“十二五”规划中,投入最大的一项为打造南方重要职业教育基地。今后5年省市计划投入240亿元,通过实施中等职业学校建校工程,加强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校舍建设、设备配置等举措,到2015年,省级职教基地基本建成,珠江三角洲9市职教基地在校生总规模达到90万人以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2-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