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生说他们这样取得高分:学习凭兴趣平时不刷题
2016-07-11
解放日报

  7月10日18时,2016年中考成绩公布。记者采访了3位优秀考生,对于取得中考高分,他们有何学习心得?

  高分成绩并非靠刷题而得

  语文144分,数学141分,外语145分,物理满分90分,化学56分,外加体育29分——西南位育中学陶泽成获得了总分605分的高分。

  “偏重课本和考纲上的基础,注重错题总结,在考试最后阶段不推荐做大量难题,相反,基础题目显得更为重要。”这是陶泽成的中考总结。在他看来,初中4年学习的知识储备很重要,前三年主要以课堂为主,最后一年要总结出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他坦言,高分成绩并非靠刷题刷出来的,而要靠综合能力的培养,身心健康是学生终身学习的基础。学校各类科技创新活动,陶泽成都坚持参加,这能帮助他更好地掌握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也是未来走向社会的基础。文科是陶泽成的强项,公众场合上,他的演讲发言落落大方,这个曾经腼腆、内向的男生,将自己的改变归功于4年来经常参加辩论、演讲比赛。

  男生如何成功应对中考?陶泽成说,细心、认真很重要,尤其是临考前最后一段时间,不要过多做课外题,更不要把大量时间花在难题上。复习时,多看平时整理的错题本。另外,放松心态,才能在考场上真正发挥水平。

  “散养”的孩子学习兴趣浓

  565.5分,加上体育的29.5分,总分595分。对已拿到曹杨二中自主招生预录取资格的同济二附中初三(1)班学生傅以新来说,进入理想的学校,妥妥的。

  傅以新各科目都在区里的比赛拿过奖,可从小到大,除了初中3年上了上海市业余物理学校外,没上过别的提高班,就连课外作业也做得不多。用妈妈的话来说,这个孩子是“散养”。家人希望他按照兴趣选择学习内容和方式,也没逼着他报班。但父母对他也挺“狠心”,初一上业余物理学校,从普陀家里到学校所在的浦东,都是傅以新一个人来回。至于学习秘诀,成绩基本保持在年级前三的小傅觉得,上课要特别专注、作业要认真消化,并根据个人情况,选择有针对性的课外练习强化是关键。

  傅以新觉得,家庭教育对他来说最重要,尊重他的选择。这次中考,因为种种原因,他没能考上上海中学的自主招生,也拒绝了七宝中学的自招测试机会,最终自己拿主意,通过了曹杨二中自主招生,获得预录取。在开放、宽松的学校和家庭氛围中,傅以新的这份明朗和倔强始终都在,对学习的兴趣也一直满满。

  运动和国画助力考出高分

  建平实验中学学生徐宇辰这次中考总分611.5分,其中数学、物理、体育三门满分。当被问及中考秘诀,小徐伸出两根手指:一是运动,二是国画。“中考很忙,我还是坚持体育锻炼,因为生活不全是学习。”即使是初三,这个运动小子依然坚持每两周踢一场足球,每周打两场羽毛球的运动频率,这也让他的体育科目成绩拿得很轻松。国画则是他的另一个放松工具。有时候完成作业、习题有些疲惫时,他就用水墨丹青来沉淀自己,在艺术世界里短时静心。

  考出那么高分数,最核心的还是学习方法,徐宇辰也有自己的绝招。首先是“一气呵成”,提高效率第一时间完成作业,不刷题,这样即使到初三,他依然能在每晚八九点左右完成功课;其次是“千方百计”,面对题目他不满足于解出来,还要求自己尽量多想几个解题思路方法,融会贯通;第三是“相互出题”,他习惯跟同学相互出题、答疑,给别人出题时,自己的知识点和灵活应用也得到巩固,整个过程还特别有趣味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