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成绩不理想 你会选择复读吗?
2016-08-03
昆明日报

  中考分数不理想怎么办?不少中考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会犹豫不决,是选择复读还是去上民办学校和中职呢?为此,记者随机调查采访了一些学生、家长和中考复读培训机构。

  复读一年费用2万以上

  记者了解到,昆明博普中高考补习学校、云南师大附中老协补习学校、昆一中金岸中学等多家中考复读培训学校已经开始招收中考复读生,一年复读费用多在2万元以上。

  中考补习是一个小众市场。采访中,大多培训机构今年只计划招收100至200名复读生。其中,昆明博普中高考补习学校已经招收40多个学生,校长普绍兴说:“选择中考补习的学生很少。因此,今年学校将打造精品小班,通过提升教学质量和特色教学方式,吸引中考补习学生。”

  教学方式、地点不同,各个培训学校、机构的中考补习费用也不一样。昆明博普中高考补习学校,一年补习费用达29800元,而相对便宜的昆一中金岸中学学费也要27930元。据悉,公办学校是不允许开办初中复读班的,中考生复读只能选择民办学校或培训机构,而且复读后所有的科目都要重新考试。

  业内人士介绍,如果孩子没有被高中、中职学校录取,学籍就会在所读学校的区县教育局挂空挡,不影响学生二次考试。针对已经上了高中、职高或者中专有学籍的学生,读了一段时间又想复读的,只要年龄不超过18周岁,就可根据现有的学籍号,由家长提出申请,到教育局办理退学手续和复读班报名手续。

  大多数中考复读学校、培训机构都会依托重点中学的教师资源,复读的课程也与正常初三不同。云南师大附中老协补习学校的招生老师介绍,复读实行全封闭管理,要求会很严格,学校一般会先过基础,再进入综合复习冲刺阶段,最后进入模拟考试自查阶段。

  采访中发现,部分成绩优秀的学生也会选择复读。普绍兴说:“有的学生都想上一个好高中而选择了复读。而在博普复读的学生中,高分复读生占10%,这些考生已达高中录取分数线,但为了上更好的高中而选择复读。”

  四种学生适合复读

  对于中考复读,普绍兴有不一样的看法,他认为不是所有中考成绩不理想的学生都适合复读。

  普绍兴介绍,四种情况的孩子可以选择复读:第一种情况,平时基础比较好,但中考没能发挥好;第二种情况,因为突发情况影响了成绩;第三种情况,有潜力,但备战不足的;第四种情况,因为贪玩、迷恋打游戏、上网等,没认真学习,这类孩子如果认真学习,成绩也有提升的空间。

  一些家长把中考复读当作孩子的出路之一。周杭今年考了376分,上不了普通高中。妈妈要求他复读一年,争取考个好学校。周杭的妈妈说:“我希望孩子能考进高中,最后进入大学。现在竞争那么激烈,如果没有大学文凭,混一个职高或中专文凭,这对孩子今后的发展不好。”在妈妈的劝导下,周杭也认为:“我还是想复读,身边的同学都上高中了,在学历上不想比别人差。”

  同周杭的妈妈不一样,王挺的父亲说:“我家孩子不喜欢上学,这次中考成绩也不理想。家里人商量后给他报了职高、中专的学校。这些学校可以学点技术,以后好找工作。”

  业内人士指出,关于中考是否复读,除了考虑学生成绩因素之外,家长应当尊重学生的意愿,与学生沟通交流。家长一味“逼迫”,可能适得其反,既浪费时间和精力,又会耽误孩子的前程。同时,如果确定复读,家长和学生应尽快到复读学校去实地参观,了解相关信息,选择具有良好社会口碑的学校,民办学校和培训机构办学资格,教育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师资整体水平等都是应该考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3484806 2017-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