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发布中考改革意见:取消艺术体育加分
2016-09-21
新京报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此外,还将改革中考录取计分科目构成,将体育纳入录取计分科目。

  据介绍,目前,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招生录取“唯分数”,影响学生全面发展;考试内容偏重机械记忆、重复训练,加重学生负担;招生违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加分项目不合理,影响教育公平。

  为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意见》提出五大任务,包括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招生录取办法、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政策和加强考试招生管理。

  根据意见,《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均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以克服一些科目“不考不教、不考不学”的倾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争取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的中考录取模式。

  “这主要为了改变目前高中招生将部分学科成绩简单相加作为录取唯一依据的做法,克服唯分数论。”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安排,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制订中考改革实施意见,并于2017年8月底前报教育部备案。同时,综合改革试点将从2017年之后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目前初中在校生、非试点地市仍执行原来的考试招生办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