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新政出台亮点多 青岛中考办法正在制订中
2016-09-23
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破解唯分数论,上高中不仅看学业成绩

  ●由试点地区确定录取计分科目,分数等级多种呈现

  ●取消艺体加分,可成为自主招生“优势”体现

  教育部日前发布的“新中考”政策——即《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发了广泛关注。高中招生录取看什么?全科开考是否增加学生负担?学生综合素质如何发挥作用?记者就考生和家长们关注的几个焦点问题进行了调查采访——

  全国中考新政的几大要点

  要点一:有必考科,有选考科,体育也是计分科

  此次改革设置了三道“门槛”:

  一是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语文、数学、外语为基础学科,统一作为录取计分科目。此外,试点地区确定其他纳入录取的计分科目,防止群体性偏科和增加学生负担。

  二是要求将体育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

  三是关注个体差异。学生在参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时,可以选择除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之外的其他“录取计分科目”。但是,不能只选文科类科目,也不能只选理科类科目,要文理兼顾。没有选择的科目,不仅“要学”、“要考”,还要达到“合格”。

  要点二:记忆题少了,学生负担不会增加

  《意见》提出,将国家课程方案所设定的科目均列入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这种全科开考是否增加学生负担?

  为此,此次改革进行了综合设计。在考试内容上强调提高命题质量,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在成绩呈现方式上,提出可以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等级”呈现,克服分分计较;在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和数量上,要求在语文、数学、外语3科以及体育科目之外做到文理兼顾、负担适度,不是把所有的考试科目都纳入录取计分总成绩,没有纳入总成绩的科目考试成绩合格即可。同时提出,各地可针对不同学科的性质和特点,确定具体的考试方式和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