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热评:借读生明年升学或将更难
2016-09-30
广州日报

  上周末,各种有关中考的讲座开始陆续登场,讲座内容都指向异地中考政策。记者了解,异地中考政策自2014年4月17日发布以来,经历2014年~2016年的过渡期,2017年开始将全面实施。异地中考政策全面实施之后,对非广州户籍考生(即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有何影响?明年的升学会更激烈吗?

  讨论:未来8%的比例会变吗?

  在异地中考政策中,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2014~2016年)或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2017年起)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目前,非广州户籍家长比较关心的是,8%的比例在未来会不会调整。

  数据显示,借读生人数在全市考生的所占比重,近几年一直在上升,2014年占24.76%,2015年占28.70%,2016年占31.9%。但招生计划一直维持在“不超过8%”。

  异地中考政策,家长主要关注三个内容

  2014年,《关于做好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参加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经市政府14届107次会议审议通过,也就是广州异地中考政策正式形成,该政策2014至2016年为过渡期,2017年开始全面实施。异地中考政策有三个方面的内容值得关注:第一是报考条件,第二是招生计划,第三是录取实施办法。

  在报考条件方面,民办普通高中和公办普通高中的报考条件是有所不同的。如果报考民办普通高中,政策规定,凡是具有我市初中学校学籍的毕业生均可报考我市民办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如果报考公办普通高中,在2014至2016年的过渡期内,具有我市初中阶段三年完整学籍但不具备政策性照顾借读条件的非本市户籍学生,可报考省、市属公办普通高中和毕业学校所在区属公办普通高中。但在2017年开始全面实施之后,父亲或母亲在我市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三年以上(含三年,以下同)并持有《广东省居住证》,按国家规定在我市参加社会保险累计三年以上的来穗人员,其随迁子女在我市具有初中阶段三年完整学籍的(即同时符合“四个三”条件的随迁子女),可报考省、市属公办普通高中和毕业学校所在区属公办普通高中。

  在招生计划方面,根据我市公办普通高中教育资源承载能力,2014年至2016年过渡期间,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2017年起,公办普通高中招收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

  在录取实施办法方面,省、市属公办普通高中学校面向全市招收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过渡期内)或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2017年起),区属公办普通高中学校面向本区招收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过渡期内)或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2017年起)。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因未录满招生计划或因学生未按规定时间到校注册而留有空余学位,需进行补录的,统一安排征集志愿,在招生学校原录取最低分数线上进行投档。补录时,不再区分户籍生或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过渡期内)或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2017年起)招生计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