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改革向唯分数论说拜拜
2016-10-28
宣城网

  据宣城网消息,每次中考改革都会给中学教学带来改变。但无论怎么变,有一点多年来始终如一,那就是用分数来体现学习成绩。日前,教育部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中考招生制度的改革,或将改变学生和家长们分分必争、过度竞争的当前现状。

  怎么改:两考合一,破解分数论

  根据教育部中考改革意见,到2020年,全国将建立一个“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招生录取模式,取消体育、艺术等竞赛类加分项目,推广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据了解,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不是取消中考,而是将原来的初中会考与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2017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将在三年后首次“尝鲜”。

  学业水平考试包含国家课程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全科开考”“凡学必考”,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为基础学科,与体育一起统一作为录取计分科目。其他录取计分科目或将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由学生自由选择确定,成绩可以采取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不纳入总成绩的科目只作“合格”要求,旨在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

  意见还明确建立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提出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未来招生录取的依据或参考。地市教育行政部门要明确综合素质评价使用的基本要求,高中学校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制定具体的使用办法,使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破解唯分数论。

  家长:既充满期待,也心存忧虑

  由于中考改革影响的主要是今年的小六群体,所以很多孩子正在上小学的家长们早早便开始关注中考的动向。对于子女影响较大的中考改革,他们有期待也有忧虑。

  孩子在宣城四小读六年级的石先生告诉记者,改革固然是好事,但他怕这么改反而会加重孩子的负担,“按照现在来看,以后学生所有的科目都要学、都要考,学科这么多虽然并非全部纳入总成绩,但也要求必须合格,孩子的学习负担届时会不会变相加重呢?”

  石先生坦言,现在儿子上小学虽然没几门课,但他已经感到了孩子沉重的作业负担。对于中学科目全学全考,他比较担心孩子能不能接受这么多。

  “分数是最直观的形式,如果将来不再用分数来体现学习成绩,会不会影响到公平性?”家长蔡女士认为,分数虽然不是全部,但却是等级制很难取代的,“这个不现实,你怎么分?按分数分,同分数的都有好多。怎么才能做到公平?”

  老师:中考难度或将下调成趋势

  “学生和家长其实无须过于担心。”市区一位初中班主任告诉记者,教育部的这次中考改革,最大的变化就是在未来的中考录取新模式中,综合素质评价取代分数将成为重要依据。但在短时间内,可能难以脱离“看上去很美”的命运。

  “目前中高考都是采取一分一段机器录取的形式,综合素质评价很多是用于学校的提前招生、自主招生和特长生招考,而初中由于存在学生数量多、材料真实性不易验证等困难,让综合素质评价‘做主’的可操作性有待改进。教育部前期已经在上海对这一方式做了试点,从试验情况来看,谁来评、怎么评、评价结果如何用仍然是一个困惑。”

  这位班主任同时指出,过去,中考和会考的难度不可同日而语,现在统一为学业水平考试;考生需要参加所有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中考学科纳入加分科目。从政策设计的基本取向来看,减负是一个基本取向,家长无需担心孩子负担问题,未来中考难度下降也会成为基本趋势,“如果中考难度下降,数学和英语是能够带来立竿见影效果的科目,因此,在三大基础学科中,语文的区分度和重要性将比过去更加凸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