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大附中朝阳学校共享人大附中优质教育资源
2017-06-12
北京考试报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是朝阳区为引进人大附中优质教育资源,与人大附中合办的一所由小学、初中、高中组成的十二年制公立学校。

  学校自2014年参加第一次高考,连续三届高考成绩优异,教育加工能力赢得社会认可。如以681分获得学校高考理科第一名的左博阳,中考成绩只有493分;以642分取得学校文科第一名的迟安格,中考成绩仅为506分。2016年,学校高考本科率达到100%,其中,王舒怡被北京大学录取。那么,这所年轻的中学是如何取得这样成绩的?

  共享本部优质资源 特级教师为各学科把关

  学校副校长闫艳晨表示,学校成立以来,建设了一支高素质、高学历、高水平的优秀教师队伍,其中特级教师15人、中高级教师143人,市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77人。毕业于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北外等名牌大学的博士14名、硕士159名。

  学校重视高中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多门学科配备特级教师为学科教学把关,每届高一年级,语文、数学、历史、物理等学科均有特级教师作为学科领头人。随着学校特级教师人才的引进,学校会进一步增加特级教师的人数,增强高中教学实力,为高一新生的高中学习助力导航。此外,学校教师每周不仅要参加朝阳区组织的教学进修活动,同时还要参加海淀区的进修活动,充分吸收两个区的教学特色。

  另外,学校师生可与人大附中本部共享优质资源。人大附中本部的教学资源对学校教师完全开放,本部的教学名师、优秀班主任经常到学校介绍教学经验和班级管理经验,学校还定期邀请本部名师为学生进行专业的学习指导。

  小班制教学+导师制 尊重学生个性

  目前,学校采取小班制教学模式,每个教学班的人数均在30人左右。任课教师和班主任能真正关注到每名学生,真正给予每名学生个性化的教育和指导。

  在班级管理上,除采取传统的班主任负责制外,学校还采用了导师制。通过双向选择,每名学生都有适合自己的导师。导师负责学生的学习、德育及对学生的日常关注和指导。除平常的交流外,每周导师都有固定时间和学生见面,了解学生学习、心理状况,为学生提供支持、鼓励和指导。

  小班制和导师制基础上的学生个性化教育,为学生的成长、潜力挖掘提供了有力支持。

  丰富的校本选修和社团 促进学生特长

  学校借鉴汲取人大附中本部校本课程开发的丰富经验,以切实“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为出发点,开发特色校本选修课平台,以丰富多彩的校本选修课程为办学特色,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文化素养。目前学校已经构建了完备的选修课程体系,内容上涵盖自然科学、技术、历史、文化、哲学等学科,形式上有授课型、实践活动型、技术操作型等。目前,学校已开设了包括《英文电影视听说》《中国传统礼仪文化》《C++程序设计》《实验化学》《历史影视剧中的真与假》《绘画》等在内的100多门校本选修课。

  学生社团也深受学生欢迎。目前,学校已有航模社、健美操队、篮球队、民乐团、街舞社、科技俱乐部、新视觉艺术等60余个学生团体,其中科技俱乐部、健美操队等在国家级、市级比赛中屡获佳绩。各类社团管理有序,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优秀社团不断涌现。

  社团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更重要的是为学生全面提升素质搭建了坚实的平台。

  走进社会大课堂 拓宽学生眼界

  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不仅来自于课堂,更来自于社会和生活。每年,学校会依各学段学生特点组织不同的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北京的博物馆、文化古迹,还会组织学生走向全国重要的文化发源地,展开学习旅行。

  如2015级学生在高一时走进齐鲁大地,开展以“泰山封禅礼”和“儒家礼乐文化”为主题的研究学习实践活动。高二时,他们又走进吴越文化重镇南京,实地感受温婉秀美的江南水乡文化……学校的社会实践活动将课程扩展到广阔的生活之中,学生在鲜活的阅历中增长见闻,丰富生命的内涵。

  学校还充分利用高校资源和社会资源,让学生聆听学术大家的指导。为了激发学生的学术研究兴趣,初步培养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学校积极寻找高校合作单位,力图让学生接触高校的科学研究。近年来,学校与多所高校或国家级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学生曾走进清华大学实验室,实地感受这所著名学府的科学研究状况;参观对外经贸大学校园,聆听大学生讲解学校的光荣历史和他们的学习研究情况。

  学校校本选修课、社团广泛邀请高校及社会知名学者担任指导教师或开展各学科讲座,开阔学生眼界,培养学术思维。

  2017年计划招生190人,全区排名1050名左右可报考

  闫艳晨表示,2017年学校共计划招生190人,其中名额分配计划招收74人,统一招生计划招收110人,面对朝阳区普通中学的市级统筹计划招收6人。

  每年,人大附中朝阳学校派遣中考尖子生到人大附中本部“留学”。“留学生”可在本部学习3年,与本部学生同等待遇。2015年,为了让更多学生享受本部同等的教育资源,学校高一年级首次开设了2个本部同步实验班,2016年增加到4个,2017年仍开设4个。本部同步实验班采用与本部同样的教材,任课教师与本部教师集体备课,教学过程同步,教辅资源同步,教学测试同步,期中、期末考试及高三复习均同步,实现与本部的无缝对接。

  在2017年招收的新生中,学校依然会选拔部分中考尖子生送往本部“留学”。而留在本校的学生计划分成7个教学班,其中4个本部同步实验班,1个朝阳实验班,2个普通班,每班不超过30人,学生入校后进行分班考试。

  去年学校名额分配录取分数线为556分,统招录取分数线为546分,统招分数线在朝阳区排在1050名左右。近年来,朝阳考生对学校关注度越来越高,考生可参考“一模”、“二模”成绩,以及去年与2017年的报考人数酌情考虑报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