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年威海初中体育与健康课程学业考试实施办法
2019-01-28
威海市教育局
作者:

  一、考试对象与时间

  考试对象为2019年应届初中毕业生。考试工作须于4月底前完成,具体考试时间由各区市自行确定。

  二、考试项目与分值

  体育与健康课程学业考试分必考项目(3项)和选考项目(3项选1项),总分60分。必考项目为男1000米/女800米(满分20分)、立定跳远(满分15分)、跳绳(满分15分);选考项目为篮球运球(满分10分)、排球正面双手连续垫球(满分10分)、足球运球绕杆射门(满分10分)三项,考生在选考项目中任选一项参加考试,项目一经选定,不得更改。

  各区市不得随意更改项目和调整分值,评分标准详见《威海市初中体育与健康课程学业考试评分标准》(附件1)

  考生须在半天时间内考完4个项目。因身体残疾不能参加测试的考生可申请免考(须有残疾证),考试成绩按满分计算;因心脏疾患、伤病等无法参加考试的考生可申请免考(具有县级以上医院证明),考试成绩按满分的60%(36分)计算;因生理、突发事件等情况暂不能参加考试的考生,可申请补考(已考成绩无效,4项须同时重新测试),补考时间由各区市自定。参加测试并认真完成项目,但成绩未达到及格分数的,该项成绩按单项满分的60%计算。

  三、考试方法及要求

  评分标准及测试规则参考《初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执行。

  (一)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

  测试及评分办法:考试场地为标准400米跑道,测试时采用站立式起跑,不分道次,考生不准穿钉子鞋,每次测试人数一般不超过20人,执行计时和确定成绩按田径竞赛规则的单项规定执行。

  (二)立定跳远

  1.动作规定:考生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同时原地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垂直距离。

  2.测试及评分方法:在沙坑或平整的场地进行,沙面应与地面平齐进行。考生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测试,每人测试 2 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的一次,以厘米为单位,取整数。

  (三)跳绳

  1.动作规定:考生将绳的长短调至适宜长度,按规定信号指令完成考试。跳绳动作为正摇双脚跳或正摇两脚交替跳,时间为一分钟。

  2.评分办法:每人测试1次,记录以个数为单位。每跳跃一次摇绳一回环(一周圈),计为1个,测试过程中绳绊脚,该次不计数。

  (四)篮球运球

  1.场地器材:测试场地长20米,宽7米,起点线后5米设置两列标志杆,标志杆距左右边线3米。各标志杆距3米,共5排杆,全长20米,并列的两杆间隔1米。测试用球男生为正规标准7号篮球,圆周75-1900px;女生为6号篮球,圆周70-1775px 。

  2.测试方法:考生在起点线后持球站立,听到出发口令后,按路线图(详见附件三)所示箭头方向单手运球,跑S形依次过杆。发令员发令后开表计时,考生与球均返回起终点线时停表。精确到小数点后1位,小数点后第2位数按非零进1原则进位。每名考生测试一次。

  3.注意事项:测试中篮球脱手后,如球仍在测试场地内,考生可自行捡回,并在脱手处继续运球,不停表。测试过程中出现双手同时触球、膝盖以下部位触球、翻腕、走步等违例行为两次(含)以上的,出发时抢跑、漏绕标志杆、碰倒标志杆、人或球出测试区域、通过终点时人球分离等违规行为一次(含)以上的,成绩按单项满分的60%计算。

  (五)排球正面双手连续垫球

  1.场地器材:在坚实、平坦的场地或排球场上进行,测试区域为3米×3米。测试用球为符合国家标准的青少年比赛用球。

  2. 测试方法:考生在规定的测试区域内原地将球抛起,个人连续正面双手垫球,要求手型正确、击球部位准确、达到规定的高度(男生2.24米,女生2.0米),球落地即为测试结束,按次计数。每名考生测试一次。

  3.注意事项:测试过程中如出现以下现象均只作为调整,不计次数:采用正面双手垫球之外的其他方式触球、测试区域之外触球、垫球高度不足等。

  (六)足球运球绕杆射门

  1.场地器材:平整场地或足球场,表面为天然或人工草坪(不能为光滑的硬地)。测试区域长 30 米,宽 6 米,场地四周设置的标志线。起点线至第一杆距离为 5 米,各杆间距 5 米,共5 根标志杆,标志杆与两侧边线相距 3 米。标志杆高不低1.2米,测试用球的规格为 5 号足球(其重量为 396-453g,周长为 680-710mm),球内气压符合足球竞赛规则要求。

  2.测试方法:考生站在起点线后准备。发令后,考生运球依次绕杆,球通过最后一个标志杆后,考生用脚射门,人与球均越过终点线后,计时停止。以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 1 位,小数点后第 2 位数按非零进1原则进位。每名考生测试一次。

  3.注意事项:考生要做出正确的射门动作,射门后球与人必须都越过终点线。测试过程中出现未从指定区域出发、出发时手球、漏绕标志杆、碰倒标志杆、人或球出测试区域、球过最后一个标志杆到射门前没触球、没有射门动作、没有按规定部位射门等违规行为一次(含)以上的,成绩按单项满分的 60%计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