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北京中考考试时间及科目安排
2017-12-01
中国教育在线

  招生考试及评卷

  (一)文化课考试及评卷

  全市采取统一命制试题、统一考试时间、统一组织考试、分区网上评卷的方式进行考试和评卷工作。

  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文化课考试试题由北京教育考试院统一命制。北京教育考试院负责编制《考试说明》。

  文化课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

  文化课总分为540分。语文试卷总分值为100分;数学试卷总分值为100分;外语试卷总分值为100分,其中60分为卷面考试成绩,40分为听力、口语考试(以下简称“英语听说机考”),采取计算机考试方式,与统考笔试分离,学生有两次考试机会,取两次考试中最高成绩与笔试成绩一同组成英语科目成绩计入中考总分。物理(含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10分)、生物(化学)(含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10分)、历史(含综合社会实践活动10分)、地理(含综合社会实践活动10分)、思想品德(含综合社会实践活动10分)五门考试科目原始分满分均为100分。考生应在规定时间选择其中三个科目参加考试〔物理、生物(化学)须至少选择一门〕,所选三科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按照100%、80%、60%的系数折算为实际分数(保留1位小数),即:三科折算后实际满分分别为100分、80分和60分。各科成绩相加后按四舍五入原则取整。

  文化课考试时间为2018年6月24日至26日。其中英语听说机考分别安排在2017年12月23日和2018年3月24日进行。

  文化课考试的考务管理依据《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印发〈北京教育考试考务管理规定〉的通知》(京考考务〔2013〕3号)、《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印发〈北京市中、高考“英语听说”计算机考试考务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京考考务〔2017〕4号)、《关于修订〈北京教育考试院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违规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京考考务〔2012〕3号)等文件执行。各区在考试前要按照《北京教育考试院处置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工作预案》的要求,做好考试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

  (二)体育考试

  体育考试满分为40分,其中现场考试30分,过程性考核10分。体育现场考试包括三个项目。其中男生:1000米跑;引体向上和原地正面掷实心球二选一;足球运球绕标志物(以下简称“足球”)、排球垫球(以下简称“排球”)和篮球运球绕标志物(以下简称“篮球”)三选一。女生:800米跑;一分钟仰卧起坐和实心球二选一;足球、排球和篮球三选一。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完成考试项目选报。体育现场考试安排在5月份进行,具体时间由各区确定。

  体育现场考试由北京教育考试院负责组织和管理,各区要按照《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8年中考体育现场考试工作的通知》(京考中招〔2017〕12号)和《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印发〈北京市中考体育现场考试考务管理规定〉的通知》(京考考务〔2017〕3号)要求组织与实施。所有项目均采用仪器设备进行测试。

  (三)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测试

  根据市教委有关文件精神,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须参加统一测试并取得合格成绩方可以特长生身份被北京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北京学生金奥运动队承办学校、北京市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承办学校、北京市中小学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北京市学生金鹏科技团承办学校录取。体育特长生的统一测试由各区参照原市级测试标准负责组织实施;艺术、科技特长生的统一测试由各区按照市教委制定的测试标准负责组织实施。

  (四)专业加试

  专业加试包括提前招生专业测试和统一招生专业加试。专业加试工作由学校负责组织实施。有关学校应按要求报送工作方案,并在全市统一规定的时间进行加试。

  考生报考须专业加试的专业,应在规定时间到招生学校参加专业加试,加试合格方可填报相关志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