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2011体育中考满分率超90%
2011-05-06

  南京市中考体育测试实施了近10年,近年测试满分率每年都达到90%以上。有初中体育教师指出,目前的体育测试不太能分开档次,平时不经常参加锻炼的学生,在考前突击一两个月也能拿到满分,这和测试初衷是违背的。

  2003年南京市中考设立体育测试,目的是督促学校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经过多次调整,目前我市中考体育测试每个学生参加3个项目,总分为40分,计入中考总分。近年满分率达到90%以上,部分学校能拿到百分百满分。

  “我们区今年有3所学校全部拿到满分,我所在的学校初三年级300多名学生,大概有十五六个学生没有拿到满分,已经是区里比较靠后的了。”南京市一初中体育教研组长说,目前的体育测试根本拉不开档次,平时不经常参加锻炼的学生,在考前突击一两个月也能拿到满分。

  另一位初中体育老师透露,3月份各校自己组织的体育测试模拟考试中,不少学校满分率仅为50%到60%,但是到了正式测试就能达到90%,这一方面是因为学生、老师使用了“小手段”,另一方面就是突击的效果。

  “如果体育考试仅为了分数,那么考试就失去了本身的意义。”这位老师说,“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应该是长期的过程,一方面学生应该坚持体育锻炼,而不是通过一些‘小手段’获得高分,另一方面目前中考体育制度也需要进一步完善,让真正身体素质强的学生拿到高分。”

  对此,南京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说,考生突击后测试能拿满分的情况确实存在,对此教育部门也在考虑不断完善政策。“比如可以设置中长跑项目来督促学生坚持体育锻炼。另外有外地城市在中考体育测试时已经由人测改为机测,保证公平公正。我们也在不断调研,但是政策的调整需要过程,短时间内改变的可能性不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