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体育家教热:补课费每小时三五百元供不应求
2016-04-18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现在确实是行业中的旺季,但我们课程安排和招生不会放大,主要以一对一为主。在淡季,班次反而会比较充足。”北京某体育中考培训机构的教练唐超对记者坦言,越临近中考,机构越“不爱招”,因为“时间短,成绩体现不出来”。但有不少考生和家长依然选择在最后的时间里紧急备考,海报显示,一对一教学的费用为每小时300~500元。

  考生的“焦虑”与多地体育占中考总分分值比例的提升有关。据报道,兰州市教育局4月8日下午发布今年中考体育满分50分将计入中考总成绩后,短短一两天,兰州二十七中体育教研组组长水波便收到了不少家长“帮孩子补课”的请求,“体育成绩不好的考生和家长都急了,到处找学校的体育老师,希望通过补习辅导提高孩子的体育成绩。”但所有请求均被他婉拒,“在职教师不得从事有偿家教,这是规定。”而在成都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当地媒体发现,临近中考,专业的体育教练“供不应求”,而请体育家教通常为两小时一课时,费用在80~500元不等。

  在北京,不少培训机构的教练,除了学生在校上课时间之外,其他时间基本上也处于满课状态。但唐超表示,这样的培训市场并非现在才有,2008年,北京便有几家机构和他们一起试水体育中考的培训,发展至今,“同行”在十家左右,自家教练也从“不到十个”发展为二三十人,“面向几百名参与培训的学生”。据他观察,和2008年相比,学员、培训机构及教练的数量、培训价格“差不多是两三倍的增长”,如现在4~6人的大班,10次上课的费用约为1500元,“当年是600元”。但与行业整体形势的上扬不同,唐超发现“学生的基础素质一年不如一年”,且“脾气越来越大、参与运动的被动性也越来越明显”。

  在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毛振明看来,中考体育培训市场的火热与中考体育项目改革后家长和考生“蒙圈”的状态有关。以北京为例,2016年体育中考除了原有的长跑、仰卧起坐、引体向上、实心球等基本项目外,“篮球运球绕标志物”必选项目也改为在“篮球运球绕标志物”“足球运球绕标志物”和“排球垫球”三个项目中任选一个。“技能要求增加了,但孩子的基础较差,自然会依赖于专业指导,而一旦创造了市场,就会趋之若鹜。”毛振明表示,在从正面角度去理解的同时,应注意减少选择培训机构的盲目性,“学生能多花时间参加锻炼总归是好事,只是,找到培训机构能否让孩子的体育技能有所提升,还要打个问号,教练的资质和能力很关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