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备战中考体育:跳绳项目的训练方法
2016-09-18
中考网

  跳绳的技巧

  1、摇绳的主要部位是手腕

  2、跳起的高度不宜太高,一般在3--5CM之间,落地时稍有屈膝缓冲动作。

  3、跳起的双脚膝盖一般都是直的。小腿更不能有明显屈膝。

  5、呼吸要有节奏,全身要放松。

  如果跳的过程中绳子如果出现勾住脚,这说明:

  1、跳绳的长短不适合你

  2、跳起的高度不够或者起跳时机和手的摇绳不配合,也就是协调性的问题

  3、要时后半程才容易勾住脚的话就是体力问题

  辅助训练

  1、课余休息时间可以利用垫脚尖这个简单的动作来增强踝关节的韧性和力量。

  2、模拟跳绳。目的在于最快速度的练习双脚跳跃能力。

  3、一定的手臂、手腕、腰腹、下肢力量练习。可以通过俯卧撑、仰卧起坐、高抬腿和跑步来增强。

跳绳的练习方法:

  1、定时跳,也就是1分钟跳,这期间要坚持训练,熟能生巧!

  2、计数跳,不限定时候,但是一定要跳到规定的数值。目的在于训练下肢耐力和协调性。

  3、花样跳绳。交叉条,绕花跳、跑跳、单脚跳、双脚交换跳等。目的在于训练跳绳的稳定性和下肢综合跳跃能力。

  最后建议:前30秒因为体力好,肚子也不痛,所以速度上一定要最快。后30秒会出现体力下降、肚子痛、脚酸等。所以摇绳幅度加大,起跳高度要适当调整,从而减少勾住脚的情况,增加稳定性。

  安全备忘

  一、舒筋活血:跳绳之前最好活动一下全身,尤其是相关的部位,如肩膀、手臂、手腕、脚踝,避免扭伤、挫伤。开始跳绳后,速度由慢到快、循序渐进。

  二、不可忽略前脚掌:起跳和落地是前脚掌的“任务”,因为脚后跟着地,时间长了会产生很多隐患——大脑、脚踝和脊柱都有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同时,膝盖应微微弯曲,缓和膝盖、脚踝与地面接触时的冲撞。

  三、对地面也有要求:地面一定要平坦,最好铺上地毯或软垫。不宜在松动的土地上练习,否则,绳摩擦地面会扬起很多尘土,污染孩子的呼吸道,对眼睛也不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