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改革体育不再是“副课” 南京专家为落实出招
2016-09-23
南京日报

  9月20日,教育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为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体育将被纳入录取计分科目,并要求科学确定其考试分值或等级要求,这意味着体育变成了跟语数外同样“地位”的主课。人们在为此点赞的同时,也有人表示,如何让家长和学生把体育锻炼真正放在第一位,还要出台具体的“招数”。

  招数一

  摒弃“送分考”,提高考试分值和标准

  《意见》颁布后,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对记者说,《意见》迈出了积极的一步,从考试评价体系来说,一些沉重的文化课做了“减法”,体育做了“加法”。不过,要让体育中考真正成为引导青少年加强体育锻炼的“指挥棒”,还需要再做更加明确的要求。比如,中考体育要真正摒弃“送分考”。

  过去,学生在体育中考中丢分很少,平时不注意锻炼的孩子突击一下也能过关。王宗平认为,摒弃这种“送分考”,除要提高体育中考分值,还要提高中考标准。只有这样,考生“临时抱佛脚”的情况才会减少。

  招数二

  培养运动兴趣,体能和技能同样重要

  “大部分时间都在整队站队、跳绳、做操,一节体育课就过去了。”学生小旭(化名)说。此外,一些学校的体育课过于“温柔”,如某小学4年级学生体育课期末考试的满分成绩仅仅是跳绳达到连续140下。运动强度不够、手段单一,使一些孩子对体育课没兴趣。

  立定跳远、跳绳等对学生身体素质的锻炼有积极意义,但也难免枯燥。有家长期待,我市体育中考能借鉴北京加入三大球(足篮排)的考试内容、浙江将游泳列为必考科目等经验。

  招数三

  各级领导亲身示范,让体育不再只是“点缀”

  9月20日是首个“世界大学生体育日”。这是由我国在2015年倡议,获得36个国家的支持,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设立的。但当天,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高校学生,却没有一个知道这个纪念日。“这多少可以说明,在校园里,体育还只是个点缀。”王宗平说。

  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曾提出,语文和体育都应是主课,因为涉及民族文化和民族健康。他建议:“各级领导人每年上一堂中小学体育课,这种示范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如今,《意见》的出台为此迈出了积极的一步,下一步的落实应尽快跟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