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体育成“主科”,影响的不止是孩子在学校的这几年
2016-10-10
校长派

  体育不光是锻炼,还有体育精神,如果只是锻炼,那就跟广场舞没有区别,只是活动筋骨而已,与“教育”无关。学校如何安排体育课程、如何指导学生锻炼、如何定位体育教育,不仅直接牵动青少年体质的“生命线”,也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们一生的价值观。

  李稻葵:“国际上很多领导人,都是职业或业余体育运动员出身!不仅是运动员容易出成就,西方的精英大学也注重培养有运动员背景的学生。反观中国,到现阶段我们的教育还是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太注意奥数、钢琴等等。”

  如果在孩子成绩过得去的基础上,让他们学一点符合身体特长的技能,适当多参加一些体育比赛,这将能够最大限度地拓展他们的心智禀赋,孩子会终身受益无穷。

  “体育课”确定主科地位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将体育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把体育上升到了与“语数外”三大主科同等的地位。

  “国家要求必须计入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分数的科目只剩下语、数、外和体育,其他科目都成了选考科目。也就是说,如果一个省(区市)只有语、数、外加体育4个科目计入中考录取分数的科目,也是可以的。”

  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说,“根据目前我们的研究,4个主科加两个或3个选考科目的模式应该是未来全国各地方中考的主流模式。学生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如果不给学生的学业负担、考试负担做减法,学校、家长、学生即便想重视体育,也是很难有真正的施展空间。”

  这次改革,将如何处理学生负担和偏科的问题:

  1、为防止增加学生负担,这次改革进行了综合设计

  在考试内容上强调提高命题质量,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

  在成绩呈现方式上,提出可以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等级”呈现,克服分分计较。

  在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和数量上,要求在语文、数学、外语3科以及体育科目之外做到文理兼顾、负担适度,不是把所有的考试科目都纳入录取计分总成绩,没有纳入总成绩的科目考试成绩合格即可。

  同时提出,各地可针对不同学科的性质和特点,确定具体的考试方式和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