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备战中考体育:排球项目的训练方法
2018-03-09
中国教育在线

  一、准备姿势

  1.要点:分为稍蹲准备姿势、半蹲准备姿势、低蹲准备姿势。在对墙垫球时,应采用半蹲姿势。半蹲姿势要求两脚开立,两膝弯曲,上体前倾,重心靠前,膝部的垂直线应在脚尖前面,两臂放松自然弯曲于腹前。

  2.易犯错误:(1)姿势过高或过低(2)只弯腰不屈膝

  3.纠正方法及练习措施:

  练法1:对照正确动作要点,反复做徒手练习。在教学时,把学生分成3——5人一组,先让学生自己看图片,讨论正确的动作要领,然后学生对照图片做模仿练习。教师在巡回指导的过程中,对错误动作加以纠正。

  练法2:学生对墙体,做徒手练习。在教学时,我事先在墙面上用粉笔画出一定高度的线条(根据学生的身高情况,画出不等高度的线),让学生对墙屈膝关节的半蹲、上体稍前倾的站位,要求每位同学的膝关节不能高与自己面前墙面上的线条。经过反复的练习,学生就能建立起正确的姿势定型,为持球的练习打下基础。

  练法3:双手持球触地练习。即:学生双手持球向左移动两步,半蹲,用自己手中的球触地,然后向相反的方向做同样的动作。在学生领会动作之后,教师可要求学生听口令或看教师手示做前、后、左、右的快速移动放球练习。

  二、球触手臂部位和击球部位

  1.要点:用前臂的手腕关节以上10厘米左右的两小臂桡骨内侧所构成的平面击球;击球的后侧下部。

  2.易犯错误:(1)球打在手腕处,由于接触面小,导致的后果是垫出的球不稳定;(2)击在球的正下部(向上方的自垫球的击球部位),导致的后果是球往正上方走,无法触及墙面或触及较高墙面,球不能正常的反弹回来。(3)单臂击球

  3.纠正方法及练习措施:

  练法1:击固定球的练习。练习时,三人一球,一人持球于腹前,一人做击球练习,另一人站于他们的体侧,观察击球者的手型及击球部位正确与否,并时刻提醒和加以纠正。同时,对持球者加以强调:不能无意识中抬高自己手中的球,以造成击球者的错误动作。几次练习后,三人的角色互相交换,经过反复、多次的练习,学生就能体会到球应该打在什么部位。

  练法2:一人自练。在练习1的基础上,每人一球,站在墙前,球持于前臂与墙之间,利用下肢蹬伸动作,体会球与手臂的位置关系和正确的击球部位。在这一练习中,学生刚一开始可能很难控制球,这时,教师要利用“优点放大法”,对即使有一点点进步的学生也要加以鼓励和表扬,树立起他们练习的信心。同时,教师要加强巡回指导,以更快的让学生建立正确的动作定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