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0年四川乐山中考作文题:材料作文
2010-06-24

        2010年四川乐山中考作文题

        七、写作(60分)

        24. 材料作文。(60分)

        阅读下列材料,然后自拟题目作文。不少于600字

        山里有个男孩长大了,他要到外面的世界去,山里到山外没有路,他也没有钱,有的只是茫茫的大山,茂密的森林。男孩找来一把斧子,放在石上磨了又磨。母亲问他磨斧子干什么,他说:"砍树,开路。我要到外面去!"母亲有些伤心又有些骄傲。

        男孩在林子里砍出了一条路来,又把砍下的树卖了作路费。临别时,母亲问他:"你还回来吗?你会记得回家的路吗?"男孩说:"我一定会回来的,我就顺着这条我砍出的路回来。"

        男孩就这样走了。

        男孩走了以后,山里人照着男孩的样子,从不同的方向砍出不同的路,到外面闯世界去。他们都不走前人的路,而是另辟蹊径;他们都把砍下的树卖了作路费。于是树都被砍光了。

        许多年后,男孩回来了。当他走到山边时,已经找不到自己当年砍出的路了。所有的山都是光秃秃的。

        他不能辨别回家的方向了。

       他失去了家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