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1福建漳州中考作文点评:___在飞扬
2011-06-24

  半命题作文,看似简单其实难度很大

  漳州三中语文高级教师、教务处主任蔡垂川认为,“半命题作文,考生一看到题目以为什么都可以往里填,但实际上,这个半命题作文受飞扬这个词的限制,只有跟情感比较有关的才适合飞扬。比如《热情在飞扬》、《激情在飞扬》、《梦想在飞扬》等为题则比较贴切,体现年轻人对未来充满向往,但要拿高分必须写抒情类的题材,但抒情类的学生比较不擅长。因为学生年龄还太小,还没有丰富的阅历,体会不到其中的含义,即使有这种感觉,要把这感觉用文字表达出来也不容易;表达不出来,只有骨架没有血肉来得丰满,文章就变得空洞而乏味。但文采好,社会阅历较丰富的学生,就比较容易和其他考生拉开距离”。

  材料作文要拿高分很难

  蔡老师说,第二个材料作文题,材料的主体中心意思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人不可能十全十美,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所以不必在别人的长处面前自惭形秽”,学生在审题的时候只要把握这个中心思想,写这类的作文一般是比较稳妥。

  比如以“每棵小草都可以开花”为题,意思是不管你的生命是高贵还是卑微的,它都有这个生命的价值;以“天生我才必有用”为题,不管你是什么类型的人,在人生道路上都要有自信,提倡这种自信向上的人生观。

  但考生选择材料作文题要出彩很难,好的学生也体现不出他的水平,因为材料作文限制多,不能离开材料来创作。

  有思想能表达是提高写作水平的关键

  蔡垂川认为,高度决定视野,角度决定人生。作文要写得好,首先学生在按照写作规律的前提下,自己要善于观察,有自己的思想见解,提炼独特性的主题。

  当然这个主题要站得住脚,要言之有理,要提炼自己的思想和见解,不仅靠平时的积累,还要靠社会阅历和学生思想认识水平,这要求老师经常要鼓励学生敢于发表不同的见解,不要让学生养成随大流的人云亦云的状况。

  其次,就是语言表达能力,把心里的想法用语言准确、流畅地表达出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本能力。而提高语言表达能力是个长期积累过程,平时学生要勤练笔,在初中阶段打好基础,要善于捕捉生活中发生的细节和变化,经常把自己生活经历中有意思的人和事,用文字表达出来,这样才有利于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

  作文题收放自如,导向鲜明

  漳州实验中学教研室副主任、高级教师、市直中学教研组长陈晓农表示,今年的中考作文题收放自如,导向鲜明,是2011年漳州市中考语文学科一大亮点!

  开放性与限制性的矛盾统一,是语文界审视与评价中考作文命题的标准之一。今年漳州市中考作文第一题为半命题作文《___在飞扬》,乍一看,取材广泛,但仔细审题,却暗藏玄机。

  “在”有时间之限,表明现在,不是过去或将来;“飞扬”则根据《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可理解为客观物象的向上飘起,也可形容精神兴奋得意。当然,如果构思、立意能一语双关,就更自然、深刻了。第二题为材料作文,据考生反映,大致援引《伊索寓言》中的《孔雀和天后赫拉》,故事浅显易懂,虽未附寓意提示,但提供了多向立意的思维 空间,确保考生能自选角度,言之有物。这样,在开放的同时给予必要的限制,从一定程度上有效避免了考生天马行空、胡搅蛮缠的现象。

  作文雄踞于漳州中考单题赋分之巅,是教育、文化及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与热点,因而其导向作用不容忽视。

  1.精神导向,高度可嘉。就考试选拔而言,今年作文题也代表了社会的主流思想和价值取向,一方面与党的90华诞和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契合,另一方面贴近学生实际,提升乐观志趣,张扬个性风采,告别“字里行间总带着淡淡哀愁”的无病呻吟、矫揉造作之风。

  2.文化导向,广度可鉴。作文题取材于“大语文”的框架,既可以是市质检考“草根明星”的娱乐话题,也可以是名著学习的必读范畴,自然不排除漳州地域文化,或者像高考题一样的时政要闻等,充分体现了“生活处处皆语文”的理念。

  3.教学导向,力度可行。漳州市语文教学历来都是站在课改潮头浪尖的,中考的几次转身:命题作文——话题作文——命题作文+话题作文——命题作文——命题作文+材料作文,都稳中求进,切实可行。

  今年不仅沿用最具人文关怀的“二选一”的方式,而且创新特色彰显,即实现重大突破,材料作文走上前台闪亮登场。其实,参照市普教室统一印发的《新探索》和市质检考的指南,毋庸置疑,这项富有挑战性的命题策略也是经过多方讨论并试水考证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