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1沈阳中考作文题目点评
2011-06-26

  请从下面两题中,任选一题作文。

  (1)半命题作文:

  原来就是____

  (2)人一生中有些话语能让我们豁然开朗;有些话语能滋润我们的心田;有些话语能启迪我们的心灵;有些话语能激励我们成长。根据上面这段文字,以“有温度的话语”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作,600至800字,体裁不限,诗歌除外。(考题内容根据学生回忆整理)

  对今年中考作文题,沈阳市一位语文教师认为,“有温度的话语”这一话题比较宽泛,学生可以有选择很多角度作文,发挥空间比较大。而近年来的话题作文则比较灵活,并侧重给出一些提示性的语言,学生们比较好把握,答题空间也有所扩展。

  这位教师介绍,近年来沈阳市中考作文均体现出对“真、善、美”的提倡,今年还是延续了这一特征。如2009年的“润”既是力量又是美德;2008年的“把花种在自己的心里”,其现实的寓意就是让人们有怜爱、珍惜、欣赏的心。2010年则直接点出了“善”这一话题。“以美好的人物和事物为话题,引导学生们去感受生活中的关爱与帮助,展现社会积极阳光向上的方面,也是引导学生学会感恩。”该教师表示。

  考场外家长“填空”作文题

  考生在考场内答题,场外陪考的家长们又会如何理解今年的中考作文题目呢?昨日,记者就请家长们也来填充一下第一个作文题"原来就是"。

  1、亲情原来就是你我他

  2、神马原来就是浮云

  3、撒开手原来就是信任

  4、严厉原来就是一种爱

  5、父爱原来就是一座山

  6、过去的原来就是最美的

  7、“3”原来就是“1”(三口人就是一家人,一个整体。)

  理综合试卷出现“塑化剂”题

  昨日下午进行的理综合考试,考生普遍反映难度适中,没有什么新题型,但昨日走出考场的考生都在热议着一个话题“塑化剂”。

  “塑化剂”出现在今年中考理综合试卷中的一道小题中。有考生表示,“塑化剂”我们没单独讲过,不过这道题不难。

  一位初三化学教师介绍,今年这道有关塑化剂的化学题其实并不难,塑化剂是最近一个有关食品安全的热门话题,但它出现在中考题中只是作为一个引子,实际考查的还是最基础的知识,学生应该不会被这道题难住。

  今年中考理综合试卷中还出现了另一个热点话题“网球赛李娜”,学生介绍,这道题大概是讲在打网球过程中,把网球抛向空中时,是什么能转化为什么能;当李娜用球拍把对手打来的球打回去时,是“力使球的什么发生了改变”?一位初三物理教师表示,这道题也是“由热点引出题干”,实际难度并不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