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上海中考作文解析与示例
2013-07-02

  【2013上海中考语文作文】

  题目:“今天,我想说说心里话”。

  要求:(1)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2)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3)不得抄袭。

  写出真情实感,从作文命题上表现出来了,学生应该有很多话可说,关键就在于学生敢不敢说真话,会不会说真话。有的学生一直迷恋套作文,我们的老师也会指导学生把考前反复修改好的作文在考试的时候套进去,这样可以得一个较好的人,所以,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已不敢在考场写现场作文,不敢说自己的心里话。另一方面,学生在目前这种紧张的学生生活与升学压力下,憋了一肚子的话,现在忽然拥有了这样一个说心里话的机会,可能会把所有的话一下子都倒出来,这就产生了一个如何说心里话,如何剪裁的问题,也就是围绕中心,写出我说心里话的原因,为什么会是今天,今天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我想说心里话,心里话表现我什么样的心理,什么样的认识和追求。

  我们会从这次作文中看到,在如今的应试教育下,学生渐渐失去了说真话的能力。同时,我相信,我们更会欣慰地看到,学生想说心里话,不少同学更乐意说心里话而且能把心里话说得很好。

  希望这样的作文命题是个很好的开始,让正能量从真话开始。

  模拟两篇学生作文:

  LCH:

  我本以为外公外婆已经被琐碎生活打磨得平凡而淡寡,没有了爱情,今天,我发现他们的感情老而弥坚,到了秋天我才领悟到了“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真正含义。在那无声的举手投足之间,他们的爱情已变成生活,他们的关心已成为习惯。

  说心里话,我被他们感动,被他们那平凡而真切的情感感动。

  LCH:

  说心里话,我尽力了。

  每次考完试,我最紧张的时刻就到了。因为妈妈每次都会把我的成绩和别的同学比,和弟弟比。

  有一次,我……

  我明白,妈妈是为我着急,为我好,我还记得……(写妈妈对自己的关心)。可是……

  有什么比得上孩子的健康成长重要呢?有什么比得上亲人之间的和睦重要呢?有什么比做自己重要呢?

  妈妈,我爱你,我会尽力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