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中考作文备考要点
2017-01-04
语文周报

  “得作文者得天下”,每年的中考作文命题都备受关注。

  笔者搜集、分析了2016年全国108个考区的126道中考作文题,可以说,2016年的中考作文命题“在稳定中求变化,在变化中显特色”,作文命题更加鲜活,更加多元,更加贴近现实,更加富有“时代内涵”,更加有利于考生尽情写出最有意义的人生体验和对生活的思考。了解2016年中考作文的命题特点,对于2017年的中考备考具有良好的启示和指导意义。

  一、命题形式:群芳争艳,“全命题”再“领衔”

  2016年中考作文命题保持了连续性、稳定性,稳中有变,变中出新,在变化中体现了应用性、灵活性。五种命题形式(全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材料作文、话题作文、选题作文)并存,话题作文继续“降温”,材料作文与选题作文仍在“升温”,半命题作文依然“走俏”,而全命题作文再次“领衔”,继续坐稳中考“考坛”。

  2016年中考作文命题形式“稳中有变,变中出新”,这是对作文教学的良性引导。具体表现在:

  (一)半命题作文有缩小写作范围的趋势,给考生增加了一定的难度。

  如安徽题“你是我最_______的人”,要求考生从“贴心”“感激”“牵挂”“欣赏”四个词语中选择一个,把题目补充完整。这就使这道半命题作文变为事实上的“四选一”作文,所以,其实这是一道全命题作文,只不过一下给出了四个作文题目,将写作范围控制在一定的情境中。

  (二)选题作文“二选一”中的“二”的组合一般出现四种,其中以“全命题+材料组合”和“半命题+材料组合”为主。

  如重庆A卷与B卷作文题、山东青岛题“你有属于自己的光芒”“有_____相伴滋味长”等。北京题再次出现“四选二”的命题形式。

  (三)由一篇大作文变为一大一小两篇作文,但总分值不变的趋势。

  如北京中考连续三年由“情境写作”与“大作文”两部分组成,总分值还是50分。2016年情境作文中介绍特色美食的话题和阅读连环画点评诸葛亮的话题能让考生接受;大作文“读书·实践·收获”和“奇妙的实验室”都是命题作文。大小作文题为不同经历、不同能力的考生提供了多元表达的空间。这些题目,有记叙,有说明,有议论,有的不限文体,也适应了不同考生的表达个性差异。

  (四)全命题作文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1、用语多样显个性。

  2016年中考以不同的语言形式用作全命题,使全命题更加多姿多彩。如广东广州题“适合”、江苏常州题“群”、浙江宁波题“亮”等都是独词命题的;山东济南题“共度好时光”、四川宜宾题“做好自己”等都是短语命题的;山东淄博题“下次,你会做得更好”、江苏南通题“分享,为成长添一抹亮色”等都是用单句命题的;四川绵阳题“那件小事真不小”等是用否定句来命题的;上海题“没想到,真没想到”等是用复句来命题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