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北京中考物理试题及答案
2014-06-11

30 下表是小文在观察水的沸腾现象时记录的实验数据,请根据表中数据回答下列问题。

1)小文测得的水的沸点是       

2)水沸腾后,继续加热,水的温度        。(选填“升高”、“降低”或“不变”)

31 小刚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装置如图13所示,其中焦距为15cm的凸透镜固定在光具座上50cm刻度线处,光屏和电测的蜡烛分别位于凸透镜的两侧。

1)小刚将蜡烛移至光具座上10cm刻度线处,移动光屏,直到烛焰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则该像是        的实像;(选填“放大”、“等大”或“缩小”)

2)小刚将蜡烛移至光具座上30cm刻度线处,移动光屏,直到烛焰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则该像是        的实像。(选填“倒立”或“正立”)

3)小刚将蜡烛移至光具座上40cm刻度线处,小刚从透镜的右侧通过透镜可以看到烛焰        的像。(选填“倒立”或“正立”)

32    小岩利用“伏安法”测量未知电阻Rx的阻值。

1)小岩选择了满足实验要求的实验器材,连接的实验电路如图14所示,请你添加一条导线将实验电路补充完整;

2)电路连接正确后,闭合开关S,滑动变阻器滑片P滑动到某位置时,电压表的示数如图15甲所示,电流表的示数如图15乙所示,则电压表的示数为        V,电流表的示数为        A,电阻Rx的阻值为       

33    如图16所示,为平面镜,AO为入射光线,入射角等于45°,已知等于30°,等于45°,等于60°,则入射光线AO的反射光线将沿着        射出。(选填“OB”、“OC”或“OD”)

34 甲、乙两辆车沿同一方向做匀速直线运动,其路程s随时间t变化的图像如图17所示。当t=30s时,甲、乙两车的速度之差等于        m/s

35 小阳利用刻度尺、塑料碗、圆柱形玻璃筒和适量的水测量一块铁矿石的密度。以下是小阳设计的实验步骤,请你按照他的实验思路,将实验步骤补充完整。

1)在圆柱形玻璃筒内放入适量的水,将塑料碗轻轻放入水中,塑料碗漂浮,用刻度尺测出此时玻璃筒内水的温度为h1,并记录在表格中;

2)将铁矿石轻轻放入塑料碗中,塑料碗仍漂浮,用刻度尺测出此时圆柱形玻璃筒内水的深度为h2,并记录在表格中;

3                                                                         

4)已知水的密度为,利用测量出的物理量和计算铁矿石的密度=        ,并将计算结果记录在表格中。

36 下表是小丽在实验中记录的实验数据,请根据表格中是数据归纳出电功率P和电阻R的关系:P=       

37 在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跟哪些因素有关时,小东认为物体所受滑动摩擦力的大小跟物体对接触面的压强有关。水平桌面上有符合实验要求的带滑轮的木板,两大大小不同、材料相同、表面粗糙程度相同的带挂钩的立方体木块AB,弹簧测力计和细线。请你利用上述器材设计实验证明小东的观点是错误的。请你写出主要实验步骤和实验现象。

 

 

 

 

38 实验桌上有符合实验要求的橡皮筋一根、弹簧测力计(量程0-5N)一个、钩码(每个钩码的质量为50g)一盒、带横杆的铁架台一个、刻度尺一把、细线若干。请你选用上述实验器材设计一个实验证明:如果同一直线上的两个力F1F2的方向相反,且F1大于F2,则F1F2的合力为F=F1-F2。请你写出实验步骤(可画示意图辅助说明),画出实验数据记录表格。

 

 

 

 

 

 计算题(共13分就,396分,407分)

39 如图18所示,电源两端电压不变。当闭合开关SS1S3,断开开关S2,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滑至某一位置时,电压表的示数为U1,电阻R1的电功率P1=8W,电流表的示数为I1;当闭合开关SS2,断开开关S1S3,滑片P滑至另一位置时,电压表的示数为U2,电阻R1与滑动变阻器的总功率P2=3.5W,电流表的示数为I2;当闭合开关S,断开开关S1S2S3,滑片P滑到B端时,电阻R2的电功率为P3,电流表的示数为I3。已知:。

求:(1)电流I1I2之比;

2)电功率P3

 

 

40 如图19所示,杠杆AD放在钢制水平凹槽BC中,杠杆AD能以B点或C点为支点在竖直平面内转动,BC=0.2m。细绳的一端系在杠杆的A端,另一端绕过动滑轮固定在天花板上,物体E挂在动滑轮的挂钩上。浸没在水中的物体H通过细绳挂在杠杆的D端,与杠杆D端固定连接的水平圆盘的上表面受到的压力为F。已知,动滑轮的质量为mD=1kg,物体H的密度,AD=0.8mCD=0.2m,杠杆、圆盘、细绳的质量及摩擦均忽略不计,g10N/kg。为使杠杆AD保持水平平衡,求:

1)物体E的最小质量m

2)物体H的最小体积V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