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考时评:中考孩子成绩不理想 家长别埋怨
2010-07-07
  北京中考成绩本周陆续发布后,得知分数后考生和家长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考得好的自然欢天喜地,考得不好的唉声叹气,家长免不了要埋怨几句。笔者在此给家长提个建议,如果孩子考得不太理想,您与其求全责备,不如“理解万岁”,还是别埋怨为好。

  首先,今年中考已经成为过去时。从孩子最后一科交卷那一刻起,他的文化课成绩就已经确定,是好是坏都无法改变。得知孩子考得不好,家长自然会担忧,会着急,但事已至此,后悔、抱怨都无济于事,还不如脚踏实地,着眼现实,替孩子考虑一下今后的道路。

  其次,考得不好,孩子心里肯定着急,他们更需要安慰。家长都是成年人,心理调节能力比较强。孩子正处在青春期,心理波动比较大,自我调节能力也较弱。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站在孩子一边,和孩子一起来面对,帮助他们走出困惑和忧郁,千万不能指责埋怨或唠叨不止,那样无异是火上浇油,只能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

  最后,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就拿正在进入白热化阶段的南非世界杯来说,巴西、阿根廷等强队不也纷纷回家了吗?但是,等到下一届,谁又能说他们不是夺冠的热门呢?家长也可以回想一下自己的经历,恐怕很少有人一帆风顺,说不定还栽过更大的跟头。将心比心,家长可以换位思考一下,如果自己遭遇了失败,是渴望得到安慰,还是得到批判和埋怨呢?想到这里,家长应该能更理解孩子了吧?

  胜负本是平常事,何况考生还年轻,只要今朝肯努力,未来总会放光明。其实,中考生都能有学上,只是大多数要进入一般的普高或中职校学习。高中三年,又是一段全新的生活,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规划一下。经过三年的努力,到高中毕业时,完全有希望打一个翻身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