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10所省市属示范性高中拟全市招生
2011-01-17

  广州中小学招生考试酝酿“变脸”,今年中考优质高中竞争将更激烈

  笔者前日获悉,2011年广州市中小学考试酝酿“变脸”。根据广州市教育局网站挂出的《二○一一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华附、省实等省市属10所示范性高中的学位将面向广州全市12区(县级市)招生,番禺、花都等5区(县级市)学生和家长盼望已久的“示范性高中面向全市招生”有望在今年实现。

  根据征求意见稿,省、市属的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广雅中学、执信中学、2中、6中、铁一中学、广大附中、广东华侨中学、协和中学等10所示范性高中首次在提前批面向全市12个区(县级市)招生。

  据了解,去年以前,省、市属示范性高中仅面向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萝岗7区招生。去年开始,广州市打破了户籍学籍对中学报名、升学的限制,学籍与户籍不在同一区的初中毕业生,可自主选择在学籍区或户籍区升学。

  此外,109中、美术中学、广州外国语学校今年同样会面向广州全市招生。其中广州外国语学校、109中和美术中学的特色生班安排在提前批录取前独立招生,109中和美术中学的其余计划按学校等级的相应批次招生。

  笔者采访了华师附中、省实、执信、广雅等多校校长,他们大都对广州市酝酿的新政表示欢迎。

  华师附中校长吴颖民表示,征求意见稿与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化的精神相符,新增的番禺、花都等5区可以不用担心户口问题,将享受到更加优质的高中学位,而高中的生源结构也将进一步改善。广州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这些高中提供的学位近年来一直变动不大,可以预见今年广州中考,有志向报考这10所优质高中的考生,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升学竞争。

  ■链接

  16所区属示范性高中可跨区招生

  根据征求意见稿,广州市区属的1中、3中、4中、5中、7中、16中、47中、65中、86中、培正中学、育才中学、南武中学、真光中学、天河中学、培英中学、玉岩中学等16所示范性高中可在提前批面向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萝岗7个区招生,但招收学校所在区以外的学生人数不能超过本校当年招生总计划的25%。

  小学禁止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

  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今年小学招生继续实行属地管理,免试就近入学。小学严禁招收体育、艺术及其他项目的特长生或将适龄儿童特长与小学入学挂钩。

  小学升初中的学位分配办法由各区、县级市教育局按“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确定。各区、县级市要进一步完善电脑派位、对口入学以及“九年一贯”等各种有效的初中学位分配办法。

  经审定的国家、省、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体育、艺术特色学校可按规定招收不超过当年本校招生计划10%的体育、艺术特长生(个别集体项目学校的招生比例经广州市市教育局审批后,可适当放宽,但不超过15%),非经审定的学校不得招收特长生。

  优秀外来工子女免试就近入读

  在解决外来工子女义务教育阶段的读书问题上,征求意见稿也有突破。义务教育阶段政策性照顾借读生范围,首次新增优秀外来工子女这一大类。

  外来工子女凭借监护人所获得的广州市或相应区(县级市)政府授予优秀称号的证明材料、监护人的广东省居住证(或在有效期内的暂住证),经审核后可成为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在小学入学时,经区、县级市以上教育局按规定核实并公示的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由居住地所在区、县级市教育局按“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安排到公办学校(含政府在民办学校实行补贴的公办学位)就读。在初中入学时,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的待遇和具本市户籍、在公办小学毕业的学生一样,按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在毕业学校所属区、县级市范围内升学。(记者/雷雨 通讯员/简铭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