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1年杭州中考体育首轮结束
2011-03-18

  3月17日,杭高体育场内和场外同样热闹,场内是前来参加体育中考的学生们,场外是忍不住观望的家长们。有零星的学生走来,家长们忍不住拉住着急问:“怎么样?有没有满分?”体育中考今天全部结束,每一个学生都拿到自己的成绩,接下来还有两次机会对不满意的单项进行重考,时间都将放在周末。

  仪器数跳绳基本不会错

  3月17日上午,体育场路靠近中河路的一扇铁门前站满了焦虑的家长,透过铁门向内眺望着,他们的孩子正在里面参加体育中考。

  “听说仪器数跳绳不准,如果倒着向后翻要扣5个。”几个家长在门口讨论起来。在门口等候的不仅有家长,还有好几个培训学校的老师。其中一位就在体育馆边的宏优体育上课,叫吕杨帅。

  “我们有很多学生在里面考试,”他告诉记者,仪器数跳绳肯定准。他曾经把仪器跳绳的跳绳拆了装上普通绳子甩,一分钟甩了200多下,仪器都没数错,同学们最多跳200出头,仪器肯定不会数错。

  “为了公平起见,如果有学生质疑仪器数跳绳不准,我们会让他在第二轮帮其他同学数。”黄处长也说,中考体育要保证公平公正,除非这个同学数其他的同学也是错的,负责老师才会换绳子让他重跳。

  想要跳绳好细节要注意

  “跳绳有很多细节要注意,我们在考试前都会和学生交待好。”吕老师告诉记者,有不少同学越是临近反而越不行,体能下降,成绩自然也下降。

  像跳绳,手一定要握住手柄上的感光点,跳绳的时候要转绳子而不是转手柄。否则,计数器就不会计数,跳得再多也白搭。

  在杭高考场,跳绳同时有8个同学一起考,地上都有定位和号码。老师会允许同学先试跳,这时赶快调整一下绳子长短,再看看鞋带,刚才绑好的有没有松掉。记者看到,有的同学跳到一半鞋带散掉,很容易就把绳子绊牢。也有的同学,跳着跳着就向前冲向边上靠,也容易影响边上的同学。

  “有几个诀窍要记得,绳子绊牢一定要向前跨过去,不要向后甩,跳的时候不要握住多出来的那一小截。”记者抽空采访了主持考试的老师,像刚才家长说的向后翻要扣5个的说法是错的,不过仪器不是人,如果绳子被绊住重跳时,习惯性把绳子向后甩,那是要扣掉一个的,每一次停下都向后甩,就容易被多扣几个。

  还有两次重考机会都在周末

  “这一周,基本每天要考1000名学生,后面的两次机会就基本放在周末了。”黄处长说,后面的重考,都只是对不满意的单项进行重考,同学们也会集中训练那几个单项,周末就基本都能完成,不会影响学业。

  快到中午时分,考完的同学陆续出来,家长问得最多的就一句:“怎么样,多少分?”也有妈妈抱怨,往年都是下半年就考掉了,现在放在3月,(孩子)都没时间复习功课。

  杭州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黄建民听到这种说法只能摇摇头。他告诉记者,国务院早就发布过相关文件,要提高青少年体育水平,增强青少年体质。如果学生一天到晚都趴在课桌上,别说精神,就连体力都跟不上。怎么能放弃体育锻炼呢?越是临近,才越要每天抽点时间运动一下,这反而能帮助集中精神。

  “不要只把目光放在考试成绩上。”黄处长说,近几年杭州市中考体育的平均分一直在28分上下,但毕竟是考试,不同学生体质和水平不同,也应该有差距。家长与其计较这一两分能拉开几十名的差距,还不如让孩子在其他课目上多做对一道题。

  据了解,目前选择排球、实心球的同学比较多,选择跳远和跳绳的也不少。黄处长建议,如果孩子体能还不错的话,最好能从初一就开始练习一两项终身有益的体育项目,比如技巧类的篮球和排球,在成年以后也可以当做运动。

  游泳也是耐力考试的选择之一。据统计,青少年意外死亡率最高的就是溺水,如果能让孩子学会游泳,无论从实用性还是考试难度来说,都要比800米更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