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2011中招咨询会举行 揭秘各科考试变化
2011-04-11

  10日,2011年南昌市中招咨询会在八一广场举行,近50所招生学校和南昌市中招办、南昌市教科所等组成的咨询单位一字排开,为考生、家长与各级各类招生学校之间搭建起“零距离”沟通的桥梁。招生咨询会吸引了上万名家长和学生到场咨询,今年考试题型有了新的变化,而均衡生方面的相关问题更是成为大家咨询的热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的重点高中在台前设置了该校2010年毕业生的去向海报。海报上多名学生被清华、北大等名校录取,成为最具说服力的宣传手段,江西师大附中、南昌二中等学校的咨询台更是被学生和家长们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

  一位姓李的家长表示,虽然自己小孩的成绩可能上不了重点,但到重点高中的咨询台附近时还是忍不住想挤进去,想了解一下该校的优惠政策及有关择校生的信息。

  此外,今年南昌市中招政策中均衡生比例提高至45%,这也无疑成为家长关心和咨询的热点。

  考试变化

  各科题型和分值有变,但考试范围和重点则变动不大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2011年中招考试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均在题型和分值上有变化,化学、物理没有变化。今年中考历史成为考试科目之一,而各学科考试范围和考试重点则与往年相近,没有太大变化。

  语文:

  今年语文作文只有50分,较往年相比减少两分,而这两分将放入积累应用题中。但是,专家提醒考生,这两分以前是作为卷面分来评判的,今年减少了这两分并不意味着书写不规范就不扣分。如果考生书写不好或卷面不干净,阅卷老师同样会扣分。

  数学:

  今年数学考试在题型、分值上都有了新的变化。填空题由以往的8道题减少为4道题。在分值上,选择题和填空题都是3分一道,解答题分值有所提高。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今年解答题共84分,较往年增加十几分,而最后两道题则由以往的每题12分降至10分。

  咨询专家告诉考生,数学考试允许带计算机进入考场。但只限于考试中心允许的几个品牌的计算机,它们分别是天雁牌、信康牌、苏通南雁牌。

  英语:

  今年英语考试取消了小作文,新增了补全对话。听力方面,A部分由往年的10个小对话减少为5个小对话;B部分由往年的两个长对话增加到3个长对话;C部分则由一个对白变成了两个对白。其他部分分值和题型不变。

  同时,专家表示,虽然考试题型有了变化,但考试难度不会增加,难度系数与往年相差不大。

  思想政治:

  思想政治考试方面,考试将第十六题由以前的探究题变更为时事点评题。时事点评题分值为11分,答题要求为:答题要结合课本,自拟题目,点评应从四个方面入手,字数在300字左右。专家表示,将探究题改为时事点评题就是希望推动学生去关注时事。

  历史:

  今年中考历史被抽为考试科目之一,总分为30分。专家告诉记者,历史是开卷考试,学生要抓好基础,充分掌握分析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将书本知识点有效运用。

  提醒

  体育考试考前注意储备体力

  在体育组的咨询台前,不少家长在抄写体育评分标准,还有很多家长就孩子身体素质较弱的情况咨询专家。

  南昌市中招办体考组的专家向家长建议,体力不足的考生千万不要在考前的一小段时间内过多练习,而应注意休息,储备体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