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中考试卷题型有变 专家指导各科复习点
2011-04-11

  昨日,南昌市2011年中招咨询会在八一广场举行,考生与家长将提供咨询的老师团团围住。记者从咨询会上获悉,今年南昌市中考部分科目的试卷内容有调整,如英语小作文不再考,换成补全对话;数学填空题减少,分值转到解答题;思想品德的探究题改成了时事点评题。

  英语

  听力题有变化小作文改成补全对话

  据介绍,今年中考英语试卷有两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听力A、B两部分,A部分原来的10个短对话调整为5个短对话;B部分2个长对话调整为3个长对话,1个独白调整为2个独白。

  二是往年的书面表达有小作文和作文两道题,其中小作文要写30~40个单词,今年不再考小作文,将这部分改为补全对话题,补全对话在试卷中提供了选项。

  【复习指导】补全对话题往往将一篇两人对话抽去5个句子,要求学生根据对话内容将句子补上,要求句子完整、符合逻辑、合乎情理。这个题目主要考查的是对基本词汇的掌握和基本句型之间的转换,要求考生紧抓信息的同时,理解到位,务求上下文的一致相符。

  数学

  减少4道填空题解答题增加12分

  数学的总题量由去年的30道减少为26道,减少的题目为4道填空题,虽然题量减少,但总分值未变。4道减去的填空题总分值为12分,这12分全部转到解答题上。10道解答题中,5分、6分、7分、8分、10分的题目各两道。据介绍,数学题量的调整将给考生更多获分的机会,因为填空题如果填错就没有分,而解答题只要步骤对了就有分。

  【复习指导】跟着老师的复习步骤走,对自己的薄弱题型可加强训练。家长可以配合小孩复习,让考生将题目讲解给家长听,如果考生能讲下来就说明彻底理解了题目。另外,在解答几何题目时,考生应将试题中给出的已知条件和自己推出的结论直接标写在图形上,以免忘记。

  思想品德

  11分探究题改为时事点评题

  今年的思想品德试卷最大变化就是最后一道探究题目改为“时事点评”题,试卷给出2~3段相互关联的时事材料,要求考生拟出一个题目概括这几段材料的意思,同时用教材中的4个知识点来对时事进行点评,字数达到300字。这道题共11分,其中,拟写题目为2分,4个知识点的分析每个2分(其中知识点答到了得1分,分析1分),字数符合要求得1分(字数可以适当超过,但超过太多将无法获得这1分)。据介绍,由于时事点评题是第一次考,题目不会太难。

  【复习指导】在思想品德试卷中,纯时事占7分,其余的题目也有以相关的时事为背景,所以考生复习时要加强对时事的了解;题目或许会远离教材,但是考生在作答时要不脱离教材。另外,思想品德开卷考试,考生务必熟悉教材,这样翻书作答才会游刃有余。

  语文

  没有新变化题型分值难度趋于稳定

  据介绍,中考语文科目的题目在去年对积累与运用、古诗文阅读两部分的分值进行微调后,今年没有再出现变化,题型、分值和难度上都已经趋于稳定。题型上包括积累与运用、古诗文阅读、现代文阅读、作文,共有24个小题,试卷总分值为120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