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百名直升生14个获“6A”面试妙答惊考官
2011-05-12

  前日,青岛一中、二中、九中和五十八中直升生录取考试结果出炉,600多名考生中淘汰了一半,直升生名单目前正在公示。相比之下,直升二中因竞争最激烈格外受到社会关注,试题难度和区分度增加,因此,在6个考察项目全部得到“A”的14名学生更加引人注目。昨天记者探访了“6A尖子”,他们分别来自青岛实验初中、二十六中、青大附中、三十九中、超银中学等学校。

  百名直升生14个获“6A”

  目前二中尚未公布直升生的面试成绩,记者了解到,百名被录取的直升生中31人获得了5个“A”,14人获得“6A”!

  “除了初中三年的学习成绩外,我们在材料方面非常注重学生的组织领导才能、优势智能和取得的各项荣誉。今年学生提供的个人材料都十分过硬,202个考生都非常优秀,这让我们选择起来非常困难。”二中教务处主任李晓轮说。二中今年的面试仍采用去年“材料+面试”方式,材料占3个考察项,面试占3个考察项。比去年有21人获”6A“,今年少了7人。“从总体上说,今年的考题难度和区分度比去年稍大一些,想在6个考察项中全部取得‘A’难度确实比较大。”李晓轮表示。

  考生面试妙答惊了考官

  二中校长孙先亮说,在人文素养和创新素养两大板块考试中,不少考生的回答不太理想,不过个别学生的回答不仅与答案意思相符,有些还超越答案,让考官们为之喝彩。记者特别请二中负责人文素养和创新素养面试的两位主考老师,介绍了让他们伸大拇指的妙答。

  二中技术组组长赵忠勇说:创新素养考核板块有四五个考生的回答让我们刮目相看,大家不约而同地打出满分10分的情况也出现了好几次。在回答“@、猫和一个三角形之间有什么关联”的问题时,根据考官预先确定,只要考生能够找出三个事物中两者之间的关系就可以了,找出两个事物三种关系或三种事物一种关系的就可以获得满分,例如,许多考生回答,“@有一个尾巴,猫也有尾巴”、“一只爱上网的猫喜欢吃三角形的饼干”、“猫的耳朵是三角形的,蹲起来从后面看着也是个三角形”,这样的都能得分。但一名女生的回答令考官们眼前一亮:该考生回答,看到猫,他联想起了邓小平著名的“猫论”,随后由“猫论”引申出三角形的三个角代表“你我他”,“@”代表现如今的网络社会,全社会只有大家相互帮助、向上争先,才能够将我们的社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让伟大的祖国越来越繁荣富强。

  在回答“如何能尽可能减少经济损失和保证公司信誉的情况下,发布和销售有问题的手机”这一问题时,多数学生都回答应该立即召回或打折销售,而一位女生回答,“应该召开新闻发布会,将这款通话5分钟后自动挂机的手机称为绿色环保手机,专为青少年开发,既可节省话费减少不必要的‘煲电话粥’,也可以减少辐射对青少年健康的损害。”答案一说出口,5名考官立即打了满分10分,结果这个女孩对自己的回答还有不满,她又建议先找出100部手机投入市场,有奖要求顾客提供建议和意见,并立即在网上公布升级软件,解决问题。“这些回答,我们老师都没想到,真没想到她是怎么想出来的!”赵忠勇感慨地对记者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