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中考成绩分数制位置值改革争议5年终回归
2011-06-21

  今年,武汉市对中考成绩呈现方式实施重大调整:学生毕业升学考试学科成绩由“等级制”调整为“分数制”。5年了,“位置值”这个伴随着初中课程改革而生的新生事物,在武汉教育界和家长中饱受争议。如今尘埃落定,“位置值”退位,改革回归“原点”,尽管“失败”得到宽容,但其经验得失值得思索。

  课改先锋:武汉试水位置值

  2005年,武昌区作为全国首批17个国家级课改实验区之一,先行探索中考评价体系改革。当年,该区在全省率先推出“新中考”,其核心内容就是将分数转为对应的位置值。2300余名学生成为“新中考”模式下的首批考生,这些学生分别来自该区武珞路中学、武汉初级中学、华一寄宿学校、楚才实验、十四初级中学、武大附中、水果湖一中和水果湖二中等9所学校。

  与传统中考不同,中考改革后,学业考试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等级以原始分数为基础划定。根据招生计划、各学科特点,在分等的基础上各科再分若干级,并对每个级别赋予相应位置值,各单科位置值之和为总位置值。总位置值小的考生,排序靠前。

  武汉市教科院专家认为,传统百分制,每一分都可能决定学生的命运,但一分之差并不能真正说明学生的实际能力及素质上的差异。而“等级制”将学生成绩分为12个等级,考分的利害影响明显比百分制减少,以鼓励学生均衡发展。2007年中考,武汉全市推广位置值。但是,依据位置值呈现中考成绩的科学性,质疑声四起。

  饱受争议:不科学引发不公平

  “同样的位置值,成绩却相差几十分”、“位置值相同,有的考生被录取,有的却落榜”……2006年,位置值在武汉中心城区全面推行首年,带来的种种不便即引发各界质疑。

  据武汉市招考办规定,中考只公布考生的位置值和等级,不公布原始分数。对此,一些家长认为,位置值模糊了同等级考生的成绩,也模糊了录取结果,感觉像雾里看花。看不到原始分则更易造成暗箱操作和新的不公平。

  不少初中教师坦言,等级排序将简单问题复杂化,既看不懂,又增加了工作量。

  而每到中考成绩揭晓,部分考生发现,自己的预估分数和实际位置值差距较大。

  汉口一位初中校长解释,这是因为位置值和考试原始分数不对应。有的学科2至3分对应一个等级,有的学科近10分才对应一个等级,且同一个总位置值,考生原始总分可能相差数十分。

  去年,武昌考生家长郑女士较真了一次。她的女儿总位置值为11.3,她拿来中考位置值和分数区间“换算表”,发现总位置值11.3按最高一档分数来算,语、数、英和理化4科总分为450分。“同样,总位置值为7.3的学生,若按最低一档的分数来算,4科总分竟也是450分。”“总分相同,中考成绩竟相差4个位置值。”这一换算,让郑女士大吃一惊。她认为,等级呈现同样存在着“一分定胜负”的问题。比如:每个位置值的临界点,多一分就少一个位置值,而这一分却比传统意义上的一分重要得多,可能要压住成千上万的考生。

  汉口一名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等级制不能公正反映考生成绩差异,可能使得分数相差极大的考生被归入同一等级,或者分数相同的考生的位置值相差极大,因此录取时必然出现不公平。

  武汉实行位置值,一个初衷是促进均衡发展、防止偏科。本欲医治学科“跛腿”现象,不料却产生新的公平失衡。

  武昌一所省级示范高中校长还道出另一原因:中招按位置值录取,无法与高考的分数制对接,武汉初中生的真实素质在上高中后必须再测试。

  顺应民意:中考回归分数制

  武汉“新中考”自推行以来,关于位置值是否科学、公平的争论从未停止。在网络上,网友不止一次发帖“声讨”位置值;在坊间,关于取消位置值的传闻愈演愈烈。

  在武汉,亦有部分中学校长对位置值持肯定意见,这些校长大多来自二类高中。他们认为,实行“分数制”,高分考生几乎完全被一类高中录取,造成学校间不公平竞争;按“等级制”录取则有利于生源均衡分配。

  然而,民意不可违,毕竟事关数以万计学子的前途命运。2007年2月,在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张小柔呼吁:武汉中考应尽快取消“等级制”。

  此后,武汉市教育部门分别于2009年和2010年分两次进行调研评估,广泛听取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和家长的意见。2010年11月,该市教育局正式宣布:2011年中考成绩以分数制的形式呈现,不再换算成位置值。

  改革启示:仅有改革勇气还不够

  位置值在武汉经历的波折,在我国其他课改实验区也同样存在。最先试行中考等级制的广州,2007年已恢复按原始分录取。

  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改革的初衷是促进学生均衡发展,淡化单科学科成绩在中招中的选拔功能,对推进初中课改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但是转换过于复杂,不够直观;一定程度抑制了学生个性特长发展;与高考不接轨,不便于日常教研和管理。

  湖北大学教授徐学俊曾在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担任所长多年。他表示,位置值的素质教育评价方式改革方向是对的。但在现有教育体系内,依靠位置值去承载社会系统性评价功能显得“独木难支”,特别是与高考无法对接,来自社会的压力巨大,回归分数制是必然。

  值得深思的是,5年来我们走在改革征程上,当非议声鹊起,是否用更专业的制度设计成果去破解“不科学”?作为改革者,事实上我们时刻经历着改革创新能力的大考。(江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