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中考“一考”变“多考”是利是弊
2011-11-22

  中考日益有“小高考”之称。李细华 摄

  ◎回应

  中考“一年多考”

  广州暂无时间表

  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由于该规划纲要刚刚出台,所以各市具体的应对政策仍要进一步探讨,目前不方便回应,暂时也没有中考“一年多考”的时间表。

  那么,假如中考变为“多考”,学校的教学和备考是否会有所改变呢?记者所采访的各校老师都明确,假如学业水平测试增多,各科老师一定会将课时压缩,并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迎接考试。

  推荐链接:广东中考考试制度改革细则

  推荐链接:中考高考将增加法律知识,是好是坏?

  “虽然校方都希望减少学生应试的压力,但是在‘唯分论’的升学评价标准下,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乃至老师,都必然会重视分数的高低。在这样的大众心理和需求下,学校只能在备考上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有老师指出。

  五年内,中考有望打破“一考定终生”,由一次性考试变为多次学业水平考试。我省教育发展“十二五”规划披露的这一内容,引发了社会高度关注。

  近年来,由于升学压力前移,中考日益有“小高考”之称,高中录取率、考试竞争激烈程度远胜高考,不少师生更大呼中考比高考还累。如今,中考酝酿改革,“一考”变“多考”能否实现考试公平?能否让师生减轻考试压力?前昨两日,记者采访了广州市多位专家、老师和学生,他们对此褒贬不一。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该规划纲要刚刚出台,所以具体的应对政策仍要进一步探讨,中考“一年多考”的方案目前尚无时间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方日报 2018-03-23
SRC-20280987 2017-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