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民办高中连续6年“大幅缩水”需政府部门扶一把
2012-08-02

  民办高中日益萎缩。前不久在沪粤辽高中校长第二届高端论坛上,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上海市民办进华中学校长陈国强提出,民办高中所遭遇的困境不能等闲视之,要多元立交特色办学,不拘一格培养人才,从内部和外部上多管齐下,实现民办高中教育的转型发展。

  经过6年“洗牌”,招生学校已从110余所降至去年的60所民办高中缘何举步维艰。

  上不了公办普通高中,就只好进民办高中;民办高中的录取分数线,除了少数几所之外,要比公办高中低不少,这样的现实在每年的招生季节复制。

  连续6年“大幅缩水”

  民办高中,是我国高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办教育的重要实践基地,其探索性、前沿性和重要性自不待言。可长期以来,民办高中学段的生源数量与质量不够理想,使得办学陷入困境。

  近年来,民办高中的数量直线下降。以上海为例,2005年民办高中53所,包括转制高中16所;到了2011年只剩17所;2005年民办完中47所,包括转制校13所,而到了2011年只剩25所;民办12年一贯制学校,2005年17所,包括转制校3所,到了2011年微升至18所。经过6年的“洗牌”,民办高中招生学校已从110余所下降至60所,到了今年,列入2012年民办高中招生的学校还有44所。据说,这样的趋势近三五年内还会延续。

  半数以上的民办高中和完中消失了。陈国强指出,这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民办高中招生数急剧下降,所录取的学生基本都在高中学段最低录取分数线之列,分数虽不能完全代表学生素质,但实践充分证明,进入民办高中就读的学生在当前的高考体制下属“弱势群体”,从思想品质到行为规范,从学科基础到综合素质都十分欠缺。生源少、且素质的急剧下降,让民办高中雪上加霜。

  学校虽千方百计却依然难以满足家长的升学要求,而付了高额费用的一些家长却看不到“高回报”,更易对学校产生不满,对孩子出路感到迷茫。有的家长与学生甚至不尊重教师劳动,无视教师人格尊严,这是老师产生持续的心理挫败感。这种情况下,民办高中的师资很不稳定,从根本上动摇了民办高中的办学基础。

  陈国强认为,政策权限、生源问题、管理不善、高考瓶颈、师资不稳等因素交织在一起,使民办高中举步维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