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时评:“不讲规矩”的中考招生能“兴旺”多久?
2016-08-26
人民网

  近年来,中考招生“不讲规矩”的情况时有发生,未经批准的跨区域招生、抢夺优质生源的现象见怪不怪。而这种“不讲规矩”的做法,所带来的影响不单单是破坏招生秩序,更会直接损害区域高中的健康生态,影响区域高中教育的良性发展。

  高中招生的规矩是什么?在划定的招生区域内招生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未经批准的各种跨区域招生、抢夺优质生源就是明显的“不讲规矩”。由于高中教育管理主体的多重性,使得高中招生区域划定也具有多样性。按照现行的高中管理体制,高中学校有的属县(区)管学校、有的属市管学校,还有个别学校属省管学校,因而,有的学校是在县域范围内招生、有的学校在市域范围内招生,还有的学校甚至可以跨地市招生。

  尽管管理主体的多重性和招生区域划定的多样性带有一定普遍性,但很多地方招生却仍能做到井然有序,关键在于有一个良性的管理和约束机制。什么样的学校在什么区域内招生,招生的名额比例是多少,很多地方都有明确要求,并对跨区域招生做出严格限制。由此看来,高中招生“不讲规矩”的责任,不能简单地归咎于高中管理主体的多重性和招生区域划定的多样性。

  有的高中学校明明应当在市域范围内招生,可偏偏要跨地市甚至跨省招生,并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还有的学校或许会说,之所以跨区域招生,因为学校本就是一所民办学校。诚然,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相关规定,民办学校可以自主确定招生的范围、标准和方式,但前提是民办学校的办学必须符合规范。然而,一些民办学校又是否真的符合规范办学的要求?是否经得起办学“五独立”的审核?否则的话,不仅对其他民办学校是一种伤害,对其他公办学校同样也是一种伤害。

  有人质疑一些优质高中,认为不过是好生源造就了高升学率,这种说法并非全无道理。但毕竟中考具有选拔性,只要这些学校是按规矩招生,质疑好学校招收好学生多少有点牵强附会。眼下更应将目光聚焦于那些“不讲规矩”的招生行为,对于那些利用各种名目和手段抢夺优质生源的学校,应当好好管一管。

  回到问题的源头,未经批准的跨区域招生、各种抢夺优质生源的行为,归根结底是片面追求升学率在作怪。想让学校取得高升学率本没有错,但如何赢得学校的高升学率却很值得思考。提高质量是“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主题词,也是高中学校发展的生命线,一味地通过争抢生源来提高升学率,表面看能“兴旺”一时,但注定难有持久的生命力。

  从促进高中教育发展的全局看,如何让更多高中学校通过深化改革,提升教育质量,是高中改革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即便从升入重点大学的升学率看,区域内一、二所学校“一枝独秀”,其他学校“全军覆没”的情况也应当逐步转变。虽然这个过程会比较艰难,但仍需一步一步向前推进,而不能反其道而行之,不能任由那种“不讲规矩”的招生行为继续蔓延。而治理“不讲规矩”的招生行为,省、市、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和高中学校都应承担起各自的职责。(作者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