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中考来了,素质教育还有多远?
2016-09-28
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

  9月20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招生录取模式。

  《意见》指出要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将国家课程方案所设定的科目均列入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凡学必考。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指出,一般情况下,大部分科目学完就考,不必复习过长时间,也有一些地方会把考试分成平时考和最后再考两部分,这将极大减轻学生备考的压力。同时,改革之后,一些地区将使用等级制来表现学生成绩,这将淡化考生和家长分分计较的现象,减轻孩子心理压力。

  在招生录取方式上,《意见》明确要求试点地区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中招生录取的依据和参考,细化和完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的评价内容和要求,让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同时,将进一步完善高中自主招生政策。

  对于这次打破“唯分数论”的改革,王殿军表示,改革之后对学生的衡量标准就变了。学校不再仅仅依据招录计划,按分数从高到低录取,而是参与到整个招生过程中,对学生学业水平成绩以及综合素质进行二合一的衡量和评价。

  王殿军强调,综合素质评价更多的是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周边的社会和资源,然后融入社会,锻炼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融入社会的能力和创造思维的能力,初中学校应将学生做过的事情以及过程进行真实的记录。

  王殿军还表示,清华附中未来也会进行自主招生,对于没达到录取总分的学生,如果综合素质评价符合学校招生需求,将会破格录取,这样来推动高中学校多样化和特色发展,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

  对于录取规则,王殿军说,招生计划、评价标准都会提前公布,大家都按这个规则来招生,学校不会主观地去判断一个学生该不该招,而是依据客观评价结果以及学生客观存在的分数,两者结合起来评价录取;而最终的结果也一定会公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媒体副总编辑王健认为,新的中考改革方案,让学校有了更多衡量学生的标准和条件,对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培养是有好处的,这次改革,在人才培养模式上是一个巨大的变化。

  王殿军表示,中考录取,规则在先,要做到公平公正,家长和学校都应按规则执行,而如何将学生综合素质和分数结合起来使用对教育工作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王殿军还提出,作为有责任感的教育工作者和学校,怎样对孩子身心发展健康有好处,怎样对人才培养有好处,就选择怎样的方式,哪怕这种方式富有挑战,甚至遭到一些人的怀疑和非议,也都会将改革进行下去,因为这是一个国家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晨报 2016-11-24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