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体育中考:选好科目扬长避短
2017-05-16
体育健身

  如今,随着课程改革的逐步深入,体育考试也不再是原来的跑步、跳远、投掷等“老三样”了。取而代之的则是更加丰富、更加多元化的项目。以北京市为例,2017年的中考体育项目中,男生和女生的考试项目都是3项。其中,男生1000米跑为必考项目,引体向上和原地正面掷实心球项目为二选一,足球运球绕标志物、排球垫球和篮球运球绕标志物项目为三选一。而女生800米跑为必考项目,一分钟仰卧起坐和原地正面掷实心球项目为二选一,足球运球绕标志物、排球垫球和篮球运球绕标志物项目为三选一。

  面对即将到来的体育中考,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初三应届考生,似乎对考试都充满了信心。而问到他们面对自选内容,都选择了哪些项目时,大家也有着各自不同的看法。

  张筱琳的体育成绩在班里属于中等水平,面对体育中考,她选择了“800米跑+仰卧起坐+篮球运球”的组合,她说:“800米是必考项目,选择仰卧起坐主要是我上肢力量稍差,但做仰卧起坐时还是比较顺利的,选择篮球运球则是因为,足球是我的弱项,而排球垫球对我来说容易失误。因为,考试要求女生的垫球高度不低于2.15米,前期练习时,我经常垫不到规定的高度,或是垫起球来时常出现脚踩标志线或出测试区域的情况。所以在和体育老师商量之后,我还是选择了篮球运球。相比起前两项,在练习时我个人感觉篮球项目比较好操控,而考试时只要能减少失误,拿到满分也是很有可能的。”

  男生孙凯面临的问题就比张筱琳要更多一些,由于身材较胖,所以在引体向上和实心球项目中他选择了后者。而球类项目中,他的足球和篮球成绩相当,所以在选择时也是大费周章。他说:“开始我是想选择足球,但是因为今年足球项目的考试有些小的变动,首先是考试场地长度由原来的30米变为20米;其次,运球方式由原先的单向变为往返。正是因为往返后,实际跑动距离增加,所以相对难度提高了。于是,我为了能更加稳妥地取得好成绩而选择篮球项目。”

  其实,类似以上两位同学的事例还有很多,但是面对体育中考,只要因人而异的去选择好考试项目,取得好成绩还是很容易的。而对于选择项目,男生如果身形匀称,上肢力量较好,建议选择引体向上。而身形较胖的同学,建议选择实心球,但是实心球除了上肢力量以外,还需要有较好的腰腹力量,因此需要特别注意。而女生同样如此,除非自己的身形较胖,基本上还是建议选择仰卧起坐为佳。球类项目中,不少考生感觉今年足球项目考试要求难度较大,加之受到考试场地平整度、草皮情况等客观因素,除非足球基本功扎实,控球能力强,因此,一般情况下建议男生选择篮球,女生选择排球为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