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体育差生迎考 每天至少锻炼1小时
2011-03-15

  今年福州中考体育将于下月开考。很多学生和家长庆幸今年福州中考的必考项目仍坚持50米跑不变的同时,也开始提前为下个月即将进行的中考体育考试做准备。

  家住师大附近的初三学生小方,由于平常并不经常运动,在同学圈中属于体型比较胖的。最近,小方在周末复习之余时常被妈妈拽着到师大操场上跑步,每次两圈下来让不爱运动的小方苦不堪言。小方的妈妈陈女士则表示,为了下个月体育考试的顺利通过,现在就得提前让孩子动起来。

  随着体育作为学生中考的一门考试科目,中考体育牵动着各方的神经,受到学校和学生的重视。根据《福州市2011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实施细则》规定,今年福州中考体育项目仍分为必考和选考两类,其中必考仍为50米跑,选考有两类,考生要在两类中各选其中一项进行考试,第一类是立定跳远、实心球、篮球运球、排球垫球,第二类是一分钟跳绳、800米(女)、1000米(男)、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

  今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将于3月24日、25日报名,下个月6日至22日考试。中考体育开考在即,广大考生在考前、考中要注意些什么?哪些考试更适合自己?记者针对这些问题请教了福州一些中学从事体育教学的老师。

  受访的体育老师均表示,任何的体育项目都不可能有捷径,必须艰苦训练。但是中考的项目及学生群体决定了其有快速提高成绩的捷径和方法。首先是项目本身有一定的技巧性,其次,由于学生的身体没有经过系统训练,稍微加强训练就会提高。

  福州市区一所中学的体育老师根据自己教学中的经验表示,对于男生来说,在技能类项目中,排球、立定跳远、实心球是最易拿分的,素质类项目中,跳绳最易拿分;对女生来说,在技能类项目中,排球、立定跳远最易拿分,素质类项目中,跳绳和仰卧起坐比较容易拿分。考生可根据自己的身体优势进行可选项的选择。

  中考指导专家同时提醒,对于体育成绩比较差,或者离自身目标还有一定距离的考生,每天应尽量保持约一个小时长度的训练,但是也不要过多占用学习时间,至少要保证每天3小时的文化课学习时间。专家表示,繁重的学习中,训练应该是能促进学习的。可以在运动场缓解心理压力、消除大脑疲劳等。但考生也应避免“临时抱佛脚”的现象,要循序渐进进行训练,把目标量化在每个阶段,持之以恒。要是考前盲目大运动量和不切实际恶补反倒会带来身体疲劳、心理压力大甚至会造成运动损伤。结果事与愿违、适得其反。(记者 林超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