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北京中考体育:如何选择自选项目
2012-11-22

  中考体育40分对每名考生来说都是每分必争的,除了2个必考项目外,考生可以自选1个项目。有关老师建议,考生要根据身体素质和平时训练情况,选择有利于发挥的自选项目。

  近日,有家长来电咨询中考体育项目的情况。根据有关规定,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和篮球绕标志物往返运球属于必考项目,男生可在引体向上和投掷实心球中任选其一,女生则在仰卧起坐和投掷实心球中任选其一。

  在2012年某区县中考体育考试现场记者看到,8000名男生中,只有千余人选择了引体向上,仅占总人数的12.5%,比去年减少了近一半。一名考生表示,引体向上需要较强臂力,而实心球项目更容易上手。如果不练习,引体向上大概只能做三四个,而实心球一般人稍加练习就至少能得到6至7分。女生选择仰卧起坐的占绝大多数。受身体条件限制,只有身体素质较好的女生才选择实心球,占总人数的20%。

  针对这种现象,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体育教师刘志军建议,引体向上项目要求上肢力量,实心球除了上肢力量外,还需要一定的腰腹力量。引体向上要凭借巧劲儿,个子矮、体重轻、胳膊有劲儿的男生可以选择,体重较重的男生则最好选实心球。大多数女生缺乏力量,最好选择仰卧起坐项目,那些体重较重而力气又足的女生可以选择投掷实心球。

  所有的体育项目都以体能为基础,做好基础训练很重要。中考体育重点考查考生的耐力、速度和力量,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好的,需要长时间、有计划地坚持。跑步是必考项目,考生练习时可采取由慢到快、循序渐进的方式。各种项目水平都不尽人意的考生,要及时找到自己的任课老师,让老师为自己安排一个短期有效的锻炼计划。另外,考生找出自己某一项目能力欠缺的原因也很重要,如果是因为平时锻炼少、体能不够,就要加强练习;如果是受身体因素限制,就没有必要勉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