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体育"走进怪圈" 考不出运动习惯
2013-05-22
人民日报

>>2013年北京中考网上志愿填报入口<<

  在目前的教育环境下,中考体育所起到的提高体育课地位的作用一时难以被取代,但培养学生良好的运动习惯不能单纯指望考试来引导。只有体育回归快乐的本质,学生才能从中得到乐趣;只有对体育产生兴趣,学生才能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

  5月,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季后赛、亚冠联赛、世乒赛单项赛、中超联赛等赛事“好戏连台”,吸引了不少体育爱好者的“眼球”。这些赛事固然精彩,但对许多家长来说,却远不及另一项全国性“赛事”让他们牵肠挂肚,那就是中考体育。

  现在,体育成绩一般会被计入中考总成绩。虽然中考体育的总分并不高,占总成绩的比重也不大,但俗话说“分分分,学生的命根”,中考体育的一分之差,往往能够决定一个学生能否升入重点高中。家长因担心孩子前途而为中考体育着急也就不足为怪了。

  目前,我国很多地方应试教育思维仍很严重,体育课往往可有可无;而缺乏体育锻炼则是导致我国学生体质普遍不高的重要原因。中考体育,本意是通过考试的“倒逼”作用,为学生赢得更多锻炼的时间和机会,让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和增强身体素质。

  但在巨大的升学压力下,中考体育也渐渐走入了应试的怪圈。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往往是中考考什么,就要求学生练什么。短期内,在中考体育“指挥棒”的调动下,学生的体质会有一定提升;但从长远看,为应付考试而进行枯燥的锻炼,并不能让学生对体育产生兴趣,也难以让学生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

  在目前的教育环境下,中考体育所起到的提高体育课地位的作用一时难以被取代,但培养学生良好的运动习惯不能单纯指望考试来引导。学校和家长应该把眼光从中考体育身上挪开,把丰富多彩的体育课程、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精彩激烈的体育比赛还给学生。只有体育回归快乐的本质,学生才能从中得到乐趣;只有对体育产生兴趣,学生才能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

  近些年,随着“阳光体育”等活动的推广、“每天锻炼一小时”等理念的普及,学校和社会的体育环境也在向着好的方向转变。期待有一天,学生进行体育锻炼是因为习惯,而不是因为考试;更期待有一天,学生因运动而身体强壮,而中考不再有体育这一项。

推荐阅读

2013北京中招咨询会现场 中考历年分数线 2013年中考时政热点
2013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指南 2013年中考考试时间
中考前一个月做什么 中考饮食必备 中考心理辅导
历年中考试题回顾 历年中考作文回顾 我的中国梦作文
2013北京各区县中考一模分数段 2013中考热点专题推荐 中国高中“50强”名单
中考语文冲刺方法及应试技巧 中考数学冲刺方法及应试技巧 中考英语冲刺方法及应试技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