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齐哈尔2011中招出台四项惠民政策
2011-04-26

  2011年全市普通中小学招生工作在即,齐齐哈尔市教育局负责人就人们关心的普通中小学招生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问:2011年齐齐哈尔市普通中小学招生政策与以往相比保持的连续性有哪些?

  答:2011年招生政策保持了“十二个不变”,即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坚持均衡发展的原则不变;公办小学和初中就近免试入学、不准跨学区招生的规定不变;对流动人员子女入小学、初中与本地永久居民子女同等对待的照顾政策不变;在普通高中招生中,直属4所省重点中学公费生70%的配额比例保持不变;执行允许配额控制线下延40分录取的政策不变;各科考试时间不变;联合命题方式不变;加分或降分录取政策不变;市区网上阅卷的方式不变;市一中面向全市招生政策不变;市一中和八中招收“宏志生”的政策不变;重点中学自费生的收费标准不变。

  2、问:2011年的中招考试政策主要变化有哪些?

  答:2011年的中招考试工作,市教育局出台了很多惠民政策,突出强化了基础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主要政策变化有:

  一是市区优质高中公费生计划比例扩大。市区重点高中公费生计划增幅较大,4所重点高中公费生招生计划增加1085人,配额生数量增加776人。市实验中学公费生招生计划由300名增至923名,市一中公费生招生计划由600名增至923名。

  二是调整了直属省重点普通高中招生配额方案。在对初中学校的综合评估中,增加了能够牵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标准化学校档次内容。为促进全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指标的提高,将初中学校的报考率的权重值、及格率的权重值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三是进一步对流动人员子女放宽了报考条件。保持原有的对流动人员子女和户籍在本省的齐齐哈尔市民办学校初中毕业生与本地永久居民子女同等对待政策,又进一步放宽报考的条件。即“有省内户口,随父母务工或常年长期居住齐齐哈尔市,在现住地初中学习达2年以上(含2年)的学生,毕业时允许报考省重点高中指令性(公费)计划”。

  四是对直属省重点普通高中招收艺体特长生政策进行了调整。从今年开始,市一中、实验中学、齐齐哈尔中学不再单独招收艺术和其他体育项目特长生,第八中学不再招收其他体育项目特长生;属于省级体育基点校的只招收传统体育项目的特长生。其中,市实验中学招女子排球6人,市一中招男子排球8人、男女乒乓球各3人,市第八中学招男子篮球6人,全部为保送生。这样调整,是为了更有效地发挥艺体传统学校的办学优势,更好地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办好八中艺术特长生班(80人)和体育特色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