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教科院称中考不考思想品德 六成学校取消课程
2013-10-09

  《2015中考政策征求意见稿引热议》新闻追踪

  中考政策意见反馈时间延至月底,深圳市教科院称:

  中考不考思想品德

  六成学校取消课程

  中考政策调整关系重大,日前不少家长抱怨征集意见时间过短。深圳市教育局昨日决定,将意见反馈截止时间延长到9月30日。而对于政策调整反而增加学生负担等备受争议的问题,市教科院院长尚强表示,减负不是减少科目,此前不考试导致60%的学校初三不开设思想品德课,国民素质仍需通过课程进行教育。

  记者近日从深圳市教育局获悉,教育局《关于深圳初中综合课程设置调整后中考科目调整及实施问题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原定反馈意见截止时间为9月24日,但由于部分学校和老师建议适当延长征求意见时间,以便深入展开讨论,充分研究反馈意见。为此,市教育局决定,将意见反馈截止时间延长到9月30日。

  1、教科院:初中打好基础高中更轻松

  考试科目增加学业压力增加?

  此次中考政策调整中,考试科目从5科变成6科,此举到底是减负还是增重引发最多争议。尚强表示,目前征集的意见中,不少家长都希望减少考试科目,生物与地理不列入中考范围。

  “减负不是减少科目,延续2000多年的科举制度,只考一门课,有人考三十几年考不上,压力相当大”。尚强表示,征求意见的方案是专家反复研究的结果,他们此前已通过一年半的时间反复调研,征求了教育专家、学校领导、教师和部分学生、家长的意见。

  尚强表示,现在初中很多科目在高中阶段也要学,“即使中考不考地理,高考(微博)还是要考。如果到了高中再学,也会给教学带来很多困难。”

  “深圳中考开考历史后,对深圳高考绝对有帮助。”尚强表示,多年以前深圳中考并不考历史,深圳高考历史排名大多在全国14到16名之间,但历史列入中考后,初中阶段打下了基础,高中阶段学生的学习轻松不少,深圳高考水平也有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