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读懂中招简章 填好中考志愿
2019-06-04
北京考试报
作者:

  《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2019年)》将于本周陆续发放到本届中考生手中。考生和家长也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中考中招栏目,查阅其中的详细计划内容。

  《招生简章》是考生参加中考、填报志愿学校(专业)的重要参考资料。其中既刊登了具有招生资格学校的招生计划、招生要求,也刊登了与考生报考有关的政策、规定和办法。在填报志愿前,考生要认真阅读简章的每一部分,进行全面了解,根据中考中招政策、规定及学校招生计划、要求,结合自身实际,选定准备填报的志愿学校(专业)。

  前言政策要细读

  《招生简章》分为四部分:前言、提前招生、校额到校招生和统一招生。

  拿到简章后,考生要先仔细阅读前言部分,这是《招生简章》的纲领性内容。考生可从中掌握今年中招的具体政策,如报考条件、报考办法、考试时间及科目、加分政策、录取办法以及填报志愿时的注意事项等。

  考生要了解《招生简章》对报考中一些问题的统一要求,如哪些学校要填报在第一志愿、录取方式有哪几种、填报志愿时在体检方面有何注意事项等。前言还对中考加分、学校收费标准、简章中符号的具体含义等进行了说明。读懂前言内容,是考生理解简章的基础。

  招生类型要分清

  中招录取分为提前招生、校额到校招生和统一招生三个批次。考生和家长可根据自身需求在简章中查阅相关内容。如在提前招生批次中,具有升学资格的本市正式户籍中学生方可报考“5+2”贯通项目;贯通项目按项目和专业类别设置最低录取分数线。这些内容都是考生和家长需要关注的。

  考生还可通过查阅简章得知今年参加市级统筹、校额到校的优质高中校名单和招生计划,以及初中学校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分配的名额。这些内容对考生填报校额到校招生批次的志愿会有很大帮助。

  简章的主要内容为普高、中专、技校、职高和高职的提前招生学校、校额到校招生学校和统一招生学校名单以及专业的招生计划。中招录取顺序按提前招生、校额到校招生及统一招生顺序进行。因此,考生若报考提前招生专业,一旦被录取,则不能再参加校额到校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同理,一旦被校额到校招生志愿录取,则不能再参加统一招生录取。考生报考前要仔细斟酌,根据自身需求和情况选报提招、校额到校招生或统招志愿。

  学校计划要读懂

  考生要仔细阅读《招生简章》中学校的招生计划,充分考虑个人和学校的客观条件,宜重点阅读初步选定学校的具体内容,如招生地区和人数、男女生比例、住宿和走读人数、是否需要加试等。如果学校在考生所在区没有投放计划,那么考生不能填报该校志愿。

  考生如果想进一步了解学校其他情况,可通过《招生简章》刊登的通讯方式直接与学校联系,详细了解学校地理位置、住宿条件、升学或就业前景、学校(专业)今年和去年在本区招生人数及往年录取分数等基本信息。

  特殊说明要注意

  考生不要忽略《招生简章》中“特殊说明”栏的内容。

  部分学校会在“特殊说明”栏中介绍加试时间安排及注意事项。此外,“特殊说明”栏里还会标明学校的办学性质、收费标准等。考生和家长要认真了解后再做选择。

  想报考特长生的考生尤其要仔细阅读“特殊说明”栏。学校招收特长生的专业和人数会在其中详细注明。考生还要留意学校对报考的限制性要求,如回民学校的提前招生只招收少数民族考生,朝阳外国语学校在提前招生中只招收本校考生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